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国内品牌纷纷布局海外 到底谁混得更好

2016年06月07日08:20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国内品牌纷纷布局海外 到底谁混得更好

  这几年在国内用户手里,曾经的功能机已经变成了有着大屏幕、高性能的智能手机,借着这几年国内智能机市场猛增的势头,一大批国产手机品牌成长迅速,但一个坏消息是,去年末研究机构IDC发布报告:中国智能机普及率已经趋于稳定,这个从前增速最快的市场已经进入换机阶段。于是,国内厂商纷纷开始布局海外,他们都将目标瞄准了与几年前中国市场有着类似特征的印度、非洲、东南亚等地区。

阐述各个手机厂商在海外的发展情况

  小米通过mi4i打开海外市场(图片引自微博)

  相信小米手机进军印度不少米粉为之振奋,Mi4i手机在印度反响强烈,约200美元的售价有着不错的性价比,发售初期销售异常火爆,但是去年末一份Counterpoint调查报告显示,印度本土品牌Micromax、Intex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他们同样推出了极具性价比的机型,使得销售火爆的小米出货量减幅巨大,未来或许还是拼不过当地本土厂商。

阐述各个手机厂商在海外的发展情况

  金立MWC 2016期间发布新LOGO

  国内品牌金立在年初MWC 2016上的发布会令人瞩目,同时这也是金立加快国际化的一年。在印度,自2007年起金立就成为了印度最大手机品牌Micromax的设计和生产商。而随着近几年的深耕,金立品牌的手机在印度销量已经超过400万,截止去年上半年在印度市场份额达到4%,在非洲市场销量也达到百万。

阐述各个手机厂商在海外的发展情况

  华为海外布局较早,海外官网最新上架的P9

  华为是国产厂商中较早进入国际市场的品牌,2015年全球销量过亿部,甚至比上面提到的小米足足早了四年进入印度市场,影响力也颇高,明星产品主要集中在100-200美元左右的性价比机型,甚至其中一些性价比已经超过小米。

阐述各个手机厂商在海外的发展情况

  不少厂商进军海外第一站都是智能机普及率较低地区(图片引自微博)

  当听到国内一个品牌进军海外时,通常第一站都是印度、非洲,这里正在进行着几年前我们经历的“换机潮”,人们纷纷从功能机换为智能机,再加上宽松的市场环境、人口年龄结构的优势,小米、金立、魅族、华为等纷纷来到这里抢占市场。

  在印度、非洲市场,市场环境宽松,年轻人口占比巨大,对于新鲜事物接受快,这些都是优势。但劣势也十分明显,购买力低下使低端智能机占主流利润小,面临当地本土品牌竞争,甚至早有来自我们深圳的国产品牌完成了在印度的圈地(其中有些品牌你可能从未听说,可参考:第一竟然是它 中国人不知道的国产机)。一些国产品牌在印度仍然处于烧钱抢市场的阶段,较低的消费能力并不能带来多少利润回报。不过刚刚过去的五月份,国产品牌酷派则选择了印尼、越南等地作为开拓海外市场的突破口。

阐述各个手机厂商在海外的发展情况

  酷派进军海外,印尼举行发布会

  5月中旬,酷派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发布会,发布了“Coolpad MAX”和“Coolpad MAX Lite”,两款机型与其国内已经上市的机型外观设计相当,配置上有些差异。“MAX”采用了金属机身,“MAX Lite”则为塑料机身并且售价更低。

  在当地,智能机市场缺乏主力旗舰产品,同时东南亚用户十分注重隐私保护,Coolpad MAX的配置达到旗舰标准,并采用双系统保护隐私,2500元左右的售价用来冲击正在萌发的高端旗舰市场。另一款Coolpad MAX Lite保证较高配置的同时定价在1500元左右,负责占领中端市场。

  酷派两款产品无论外形、配置、隐私保护功能均十分契合当地消费者的需求,甚至请来当红明星为品牌代言,开局相当漂亮。海外业务是今年酷派的发力点,除了进军东南亚地区,印度、美国甚至东欧市场也将取得突破,根据不同市场环境灵活采用开放渠道、运营商渠道和电商渠道,目标销量1000万台。

(责编:张歌、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