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市场缘何刮起一阵小屏手机风潮?

高靖宇
2016年06月06日15:54 | 来源:飞象网
小字号
原标题:手机市场缘何刮起一阵小屏手机风潮?

  当智能手机的屏幕尺寸越来越大,甚至大小已经跨界到平板到时候,手机市场却刮起一阵小屏手机风。

  在苹果推出4寸小屏幕的iPhone SE之后,一批国产手机厂商也推出了多款小屏手机新品,从3.5英寸的OPPOR7;5英寸的联想ZUK Z2、Nubia Z11mini和360 f4;5.15英寸的锤子T2,到5.2英寸的华为P9和魅族PRO6。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小屏手机要来一次集体逆袭呢?

  小屏手机≠低配

  自首款Android智能手机问世5年以来,谁也想象不到,智能手机的发展轨迹始终伴随着屏幕尺寸的一次次变大。从3.5英寸、4英寸、4.7英寸,一路演进到5英寸、5.2英寸、6.0英寸,甚至还有尺寸高达7英寸的平板手机。随着移动互联应用及社交媒体的迅速发展,智能手机屏幕尺寸的增大得到了应用层面的响应,消费者也在不知不觉中渐渐接受了尺寸不断增大的“大手机”,无怪乎用户感慨“用过大屏后几乎都换不回去了”。

  智能手机屏幕尺寸的不断增大,除了消费端的一些需求之外,更多的推力来自手机厂商以及整个产业链。在智能手机厂商看来,更大的尺寸意味着产品设计限制的放宽,不仅可以把一些强悍的芯片组合在一起,还可以塞进大容量的电池,提升产品的整体续航,同时还能降低智能手机的厚度,让外观更加讨人喜欢,为大屏手机带来更高溢价空间。

  相反,小屏手机则意味着性能底下的廉价手机,手机厂商更愿意把它们归入到千元机中去打价格战,所以我们在市场上很难找到一款性能出色的小屏手机。

  但在最近一段时间,手机厂商们已经越来越意识到,小屏手机其实也是用户刚需,很多用户是为了手机的性能,不得不牺牲屏幕尺寸。

  上周刚刚发布的联想ZUK Z2就打造出“小屏超旗舰”的口号,该机采用高通骁龙820,主频为2.15GHz,并提供2.3GHz的一键超频功能;其运存与内存分别为4GBLPDDR4RAM+64GBROM,Z2选用容量为3500mAh的超大电池,电池能量密度达到了680Wh/L。

  从硬件指标上,ZUK Z2都已满足甚至超越了当前的旗舰机型的配置门槛,打破“小屏无旗舰”的行业定律。

  小屏手机带来细分市场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市场面向终端用户的智能手机总销量为3.49亿部,同比增长3.9%。智能手机占第一季度手机总销量的78%。在逐渐放缓的智能手机市场中,手机厂商需要推出更能符合用户实际需要的产品。

  目前国产手机存在大众脸设计、高配低质等怪现象,部分厂商之所以能生存,仅仅是依靠营销与抄袭,这样最终会被用户抛弃,就比如以前两年流行的“低价高配”手机,早已经让用户尝到苦涩,用户已经开始选择真正能直击内心痛点的产品。

  小屏手机要想完全颠覆大屏手机市场几乎没有可能,但却为手机厂商带来了另一个换机细分市场,或许今年会延续这一股新的小屏风潮。

(责编:张歌、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