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苹果Apple Pay遭遇挑战 被指“好看不好吃”

潘洁
2016年05月23日08: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苹果Apple Pay遭遇挑战 被指“好看不好吃”

  Apple Pay上线后的另一大卖点在于,可在ATM机上实现无卡取款。不过,虽然目前实现无卡取款的银行有光大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但相关媒体报道称,可以成功使用Apple Pay无卡取款的银行ATM机并不多。

  苹果Apple Pay今年2月18日正式登陆中国后,一度火爆移动支付圈,用户“尝鲜”绑卡者众多。紧接着,三星、谷歌纷纷推出不同Pay,各种Pay上演百家争鸣的态势。不过,3个月过去,《国际金融报》记者市场走访发现,“果粉们”使用Apple Pay的热情在逐渐褪去,当初号称安全、快捷的支付方式如今遭受冷落。

  不仅如此,此前一直不支持苹果Apple Pay的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也决定推出自主移动支付——Walmart Pay(沃尔玛支付)与之抗衡,欲在移动支付市场抢得一杯羹。5月17日,据外媒报道,沃尔玛本周一宣布,沃尔玛Pay将从美国阿肯色州的110家门店,以及德克萨斯州的480家门店起步,近600家门店的收银机将开始支持Walmart Pay。这将意味着,今后每月将有2000万沃尔玛客户能够使用Walmart Pay来进行支付。沃尔玛此举也表明了其对上个月在移动应用中加入数据钱包的支持。

  业界认为,随着沃尔玛Walmart Pay在各大门店的使用,沃尔玛封杀Apple Pay的风波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此外,由于能使用Apple Pay的硬件,即iPhone 6之后的设备所占的市场份额并不高。面对诸如支付宝、微信支付这类扫码支付砸钱入侵时,Apple Pay的优惠活动基本上是虚设,缺乏竞争优势。

  布局600家门店

  据悉,沃尔玛最早于2015年底公布了Walmart Pay,当时离苹果正式推Apple Pay约有一年时间。虽然Apple Pay在多家商店都可以使用,但普及速度并不快。

  报道称,与Apple Pay有所不同,使用Walmart Pay,首先需要找到手机中的Walmart应用,进入到Walmart Pay部分,随后扫描显示的二维码。用户可以设定用PIN码或者Touch ID做安全认证。沃尔玛还表示“绝大部分卡片”都能够直接作为这项服务的支付方式。

  记者注意到,尽管苹果Apple Pay一路高歌猛进,但从2014年下半年起,Apple Pay便遭到沃尔玛抵制,直至此次沃尔玛推出了Walmart Pay。

  相关分析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沃尔玛此举不仅仅是对自己零售巨头地位的巩固,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其不愿意被其他第三方支付公司绑架。有了自身的支付能力和清算能力,沃尔玛一方面可以降低结算费率的成本,另一方面还可以把握资金入账风控安全的自主性。除此之外,通过移动支付,沃尔玛还可以连接上下游供应链,打造自己的闭环生态圈。

  可用场景并不多

  相较于上线之初Apple Pay的使用情况,3个月过去了,情况并没有好转,随着尝鲜者热情逐渐褪去,Apple Pay的市场表现似乎更差了。

  “Apple Pay刚上线时,来体验使用的客人比较多,因为当时很多合作银行都推出了优惠活动,尤其是首单优惠,现在使用量有所下降,可能是因为没什么吸引人的优惠了。”5月17日,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南泉北路上的一家屈臣氏收银人员如是说。

  此外,记者当日来到位于东昌路地铁站附近的星巴克咖啡,虽然收银台旁边醒目地贴着苹果支付的标识,但记者观察了半个多小时,来了十多个消费者,无一人使用Apple Pay。

  记者了解到,在诸如麦当劳、星巴克等场所,很多消费者更愿意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来购买商品。因为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可以满额减免。

  值得一提的是,在没有优惠、返现等活动存在时,用户习惯问题是一大考验,也是所有移动支付方式面临的最大难题。凭借庞大的用户体量和优惠活动,扫码支付(指微信支付、支付宝)在用户习惯方面领先于其他移动支付方式。

  相关行业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果消费者在使用这一服务时多次碰壁,或者发现许多商家都不支持的话,大家恐怕很快就会放弃了。事实上,这与Siri此前遭遇的情况非常类似:许多用户在使用Siri的时候,因为结果不理想而最终完全放弃了这一服务。

  除了满足日常的支付需求外,Apple Pay上线后的另一大卖点在于,可在ATM机上实现无卡取款。不过,虽然目前实现无卡取款的银行有光大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但相关媒体报道称,可以成功使用Apple Pay无卡取款的银行ATM机并不多。记者此前来到一家招商银行网点,在ATM机的插卡口下方,可以看到带有读卡区域的标识,证明这台ATM机是支持非接交易的。按照屏幕中的提示操作,记者将手机靠近读卡器,但最终ATM机提示读取失败交易取消。

  也有诸如浦发银行、工商银行、平安银行的部分ATM机虽支持非接业务,但不支持使用Apple Pay。据了解,主要是Apple Pay上线时间不长,ATM机系统还没有完成升级,所以即使支持非接业务可能也无法使用,待Apple Pay业务成熟可能会加快更新升级速度。

(责编:赵超、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