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熊晓鸽等大佬齐聚“创客论坛” 探讨“健康创业的为与不为”

2016年05月20日08:16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熊晓鸽等大佬齐聚“创客论坛” 探讨“健康创业的为与不为”

  随着老龄化加剧,亚健康人群持续扩大,以及人们健康意识的崛起,中国的健康产业已成为创业投资热门领域。5月19日,新京报社长戴自更、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盛希泰等知名投资人和创业者齐聚“寻找中国创客”五月论坛,围绕“健康创业的为与不为”展开了热烈讨论。

  戴自更:健康产业必须遵守伦理底线和社会责任

  戴自更在致辞中提出,大健康产业是有关于人的生命的产业,必须遵守伦理底线和社会责任。

  要想成为伟大的创业公司,就应该以解决现实问题、推动社会进步、促进人的生活的美好为己任。他说:“世界上关于伟大公司的,不全是以挣钱为目标的,大家去数一数,也许一开始的时候大家办公司是为了挣钱,但是这个公司想要做大做强,我想有社会责任的企业才能走到最后。”

  戴自更称,从商业的角度看,目前中国应该说是医疗创业方面最好的时机。我们所处环境的严重破坏,造成了水、空气、食品等等也发生了恶化,这都给健康产业带来了高速增长的可能性,大家估计这个产业能够做到万亿以上的级别。

  熊晓鸽:国内移动医疗市场规模明年将超120亿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智能手机的普及、硬件设备的发展以及大众对于生活品质要求的不断提升,都在推动医疗产业发展。据统计,2014年,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为30亿人民币,预计至2017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20亿元。

  在所有的医疗产业机会中,熊晓鸽最看好基因技术发展,他认为这将带来颠覆式创新。

  熊晓鸽表示,在过去的几年中,颠覆性的技术几乎没有,但是在不远的未来,基因技术带来的医学技术革命会出现。比如用猪肾代替人肾,因为肾移植很麻烦,还有异体排斥。

  盛希泰:互联网跑马圈地式扩张不适用医疗健康领域

  盛希泰在演讲中表示,最近几年来,因为互联网的发展,出现了很多医疗领域的创业项目,可目前为止没有几个发展得很好的。他说:“在我记忆当中,没有出现一个独角兽公司,为什么?跟医疗领域的特点相关,也是跟中国国情的整个医疗体制相关,都是需要反思的。”

  盛希泰认为,医疗健康领域目前的阶段就跟教育创业项目是一样的,看着好吃,吃起来不香,创业做起来非常难。

  盛希泰说:“与互联网教育类似,医疗服务创业并不是效率优先、质量优先,而是效果优先。短期性的互联网跑马圈地式的扩张,并不适用于这个领域。”

(责编:张歌、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