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517世界电信日:用创业精神推动通信业发展

2016年05月17日11:12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5月17日电 (张歌)又逢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简称“电信日”),今年电信日的主题是“提倡ICT创业精神,扩大社会影响”,这一主题也与我国政府所倡导的鼓励扶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导向不谋而合,将对进一步改善和优化世界各国信息通信领域的创新创业环境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ICT是信息、通信和技术三个英文单词的词头组合(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简称ICT) ,当前,全球范围内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迅猛,不仅在经济领域得到广泛深入的应用,而且正在加速与各行各业跨界融合,并持续转化为产业创新能力和现实的生产力,引发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今日,在中国通信学会举办的“2016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表示,信息通信技术已成为当今时代世界各国提升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实力,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关键驱动力,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社会传统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

  “今年电信日的主题顺应行业和产业发展的大势,紧扣网络时代的脉搏,具有鲜明的导向性,信息通信领域技术业务创新的活跃,对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渗透幅射和带动能力强,整个行业生态生机勃勃,这一主题能够呼吁全球信息通信业人士及社会各方面,对信息通信领域的创新创业活动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张峰说。

  信息通信行业的发展,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有效的支撑和保证:我国宽带中国专项行动的实施,网络能力大幅提升,截至到今年2月底,FTDH接入用户超过了1.2亿户,占固定宽带用户的比重近六成,4G网络覆盖全国的主要城市和乡镇,4G用户超过了5亿户,居世界首位;基础电信企业出台了提速不提价,当月流量不清零,取消京津冀漫游费一系列优惠政策,超额完成了2015年固定宽带和移动流量平均资费同比下降30%的目标;实推进中国制造2025重点任务落实,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电信企业和大型互联网企业向小微企业和创新团队开放平台入口、数据信息、计算能力等资源,提供低成本、低门槛,支持信心业务发展的相关服务。

  张峰认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应将着力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构建快速畅通、覆盖城乡、质优价廉、服务便捷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二是认真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三是积极推动信息通信业核心技术的突破;四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业管理;五是大力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高同庆说:“当前国家高度重视信息技术的作用,国民经济的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转化为信息驱动,我们将努力为老百姓提供高速、安全的信息网络,持续降低网络资费水平,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为民生改善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正茂表示,大力推动双创是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驱动力,要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物联网作为实现万物互联的蓝海领域,巨大市场规模对通信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加速成果转化与落地,助力小微企业、制造企业创新创业,平台提供免费开发接口,支持海量连接,有效保证物联网传输带宽,推动物联网标准统一。我们将于产业链各方面合作,共同推进物联网的应用。”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正新认为,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为运营商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ICT产业不断发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发展,促进“互联网+”的实施,开拓双创新局面,“中国联通为行业培养ICT队伍,不断推进在信息通信领域的专业化经营,建立国际化的物联网平台,为更多用户提供物联网服务。”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步文表示,铁塔机房是ICT重要基础设施,实现国有资产有效增值,未来会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提高资源优化配置,与社会各界共建ICT美好未来。

  中国是ICT发展的受益者,同时也是ICT创新最活跃的地方。目前,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固定电话网络,最大的移动通信电话网络,拥有全球最多的移动通信用户、互联网用户、智能手机用户。华为、中兴、阿里巴巴、百度、乐视等这些互联网和通信设备制造企业已经逐渐成长并打入国际阵营,这些企业的成功是ICT创业精神的写照,同时也是创业中的ICT中小企业学习的榜样。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