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裸奔”两年后 虚拟运营商也要“实名制”(图)

且菲
2016年05月17日08:47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裸奔”两年后 虚拟运营商也要“实名制”(图)

制图司婉靖

  制图司婉靖

  4月27日,工信部下发《关于加强规范管理促进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健康发展的通知》文件,要求虚拟运营商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在一个月内完成用户身份信息补登记等工作。这意味着在5月27日之前,39家发放号码的虚商企业必须完成实名制补登记工作。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有42家获得试点牌照的虚商企业,其中有39家已经对外放号。截至今年5月,国内虚拟运营商总规模已突破2800万,约占基础运营商用户规模的2%。今年虚拟运营商结束两年试点期,即将迎来正式牌照,然而关于虚拟运营商的各种质疑一直不断。转售号码,也就是170、171号段的垃圾短信、骚扰电话和通信信息诈骗等问题比较突出,而这些是非实名制引发的安全漏洞。

  170、171号段饱受用户“诟病”

  近年来,通信信息诈骗愈演愈烈,犯罪分子的手段也越来越高明,在公安机关公布的48种常见电信诈骗犯罪手法中,“猜猜我是谁”、“我是你领导”这两种诈骗手法最为常见,深受其害的人遍及全国,其中不乏名人,比如汤唯就曾遭遇电信诈骗,被骗了21万。

  记者曾在网上看到一个关于如何应对网络诈骗的段子:在这个手机不离手的世界,请记住并告诉亲友们以下六个“一律”:1、接电话,遇到陌生人,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2、只要一谈到中奖,一律挂掉;3、只要一谈到公检法税务或领导干部的,一律挂掉;4、所有短信,但凡让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5、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6、所有不熟悉的170 开头的电话一律不接。

  自2014年虚拟运营商正式进入通讯市场,170、171号段也似乎成了垃圾短信、骚扰电话的主要通道,尤其是在三大运营商严格实施“实名制”后,这两个号段垃圾短信、骚扰电话的数量与日俱增,备受手机用户“诟病”。有手机用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经常会接到各种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对17打头的号码非常敏感,一般看到17打头的来电都不会接(除非朋友提前告知),然后会将其设成黑名单。

  网络上这样的段子,以及手机用户的这种反映,不得不说是对虚商口碑及品牌的一种伤害。被打上“创新”、“颠覆”烙印的虚拟运营商们遭遇信任危机。

  基础运营商“实名制”促使虚拟运营商用户暴增

  2013年底,工信部正式下发了第一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牌照。因为肩负着国家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在通信领域的落地,虚拟运营商一出现便迅速吸引了业界和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然而,虚拟运营商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

  首先面临的是庞大的投资费用,从申请牌照到计费系统投资、信息化系统对接、队伍建设、营销体系建设等巨额投资,少则几千万多则上亿的投资,也让不少实力并不太强的虚拟运营商大呼吃不消。

  而对于转售业务这个创新产物,如果操之过急可能会影响本就发展艰难的运营商主营业务,甚至可能影响到电信服务水平。于是,主管部门和运营商一方面在尝试,一方面小心翼翼地在开放资源。这就导致初期阶段“批零倒挂”,不能支持“行业网关”、“定向流量”、“位置信息”、“行为数据”等功能,发展一度受阻。

  而另一方面,虚拟运营商推出的“流量不清零”、“全国无漫游”、“无套餐”、“无最低消费”等措施,也受到了用户的欢迎。但其用户的主要增长期,是三大运营商严格执行“实名制”的阶段。去年,为治理电信诈骗犯罪,主管部门对三大运营商提出了史上最严厉的实名制要求,限制了电信诈骗者的使用工具。而这成为虚拟运营商大肆发展用户的时机,在此阶段基础运营商实名制的要求给社会代理商带来发展瓶颈,而转售企业的卡号补充可谓“雪中送炭”,纷纷大面积地通过渠道放号短时间扩大了用户规模。

  实名制能否拯救虚拟运营商?

  虚拟运营商所代表的移动转售业务是一个新生事物,是电信改革的一个巨大进步。而改革的初衷是给用户提供更多服务,通过市场竞争,提升全行业服务水平。同时也给民营资本提供更多的基础资源,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带动经济的发展。

  但随着用户的快速增长,虚拟运营商在两年试点期间疯狂追逐用户规模落下的后遗症开始显现。高速发展用户数的背后是手机实名制落实严重不到位,除了被约谈的三家虚拟运营商,还有13家企业存在违规现象。于是,监管部门在今年下发通知要求存在问题的企业在一个月内自查自纠,必须全部完成实名登记工作。

  对此,本地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虚拟运营商在实名制上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通过各种社会渠道放出去的卡号很难实现实名制,回收或者限制号卡功能都有可能产生法律纠纷。同时,虚拟运营商还要解决重建生态链,解决用户信任危机,重建17号段口碑等问题。而这些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

(责编:赵超、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