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女子手机号码停用数月 却遭遇“被欠费”1500元

郭苏莹
2016年05月17日08:47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子手机号码停用数月 却遭遇“被欠费”1500元

  手机号码停用数月,却遭遇“被欠费”1500元;宽带光纤改造,消费者遭遇被断网……昨日,广东省消委会发布通信消费报告,数据显示,近年来,广东通信业消费投诉不断增长,三年来逾十万件,而流量计费纠纷成服务投诉“重灾区”。对此,消委会呼吁,运营商应进一步取消“流量清零”,引入流量计费三方监管,保护消费者权益。

  手机已停用 怎么还欠费了?

  消费者邱女士于2013年9月办理了深圳某运营商相关宽带业务及手机服务。在合约期间,该运营商曾致电邱女士询问是否需要办理优惠续期,邱女士明确表示不再使用,得到客服专员的肯定答复。合约到期后,邱女士没有再收到任何的账单、催缴电话及催缴邮件。但几个月后,2016年2月18日,该运营商通过微信联系邱女士称其已欠费1500多元。

  邱女士认为,合约到期后,为何该运营商没有进行停机处理,也没有任何的提醒,包括其个人邮箱、电话等都没有收到催缴或者欠费信息。随后,邱女士致电该运营商客服,客服竟称“公司没有义务通知每位客户欠费或者催缴的信息”,就算号码欠费停机,公司还是会继续收取月租及违约金。双方沟通无果后邱女士只得向广东省消委会投诉。

  消费投诉中 流量计费最多

  昨日,省消委会发布通信消费报告,数据显示,2013~2015年度,全省各级消委会共受理通信业消费投诉107221件,占总投诉量(356814件)30.05%,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产品质量、合同争议和售后服务等三方面。

  同时,从三年变化动态来看,广东省通信业投诉中,涉及合同、价格的投诉有下降趋势,而售后服务投诉在2015年出现较大增长,投诉量占总量48%,比2014年增长143%,比2013年增长80%。

  而在通信消费投诉中,流量计费纠纷是当前最突出的消费矛盾。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不合理的“流量清零”规定被打破,但消费者反映,不断有运营商变相推出种类多样的各种流量产品,一些周期性流量产品仍按月清零,消费者对此感到不满。

  呼吁

  运营商应取消“流量清零”

  广东省消委会表示,运营商这种变相清零的做法与国家要求和倡导的电信消费“提速降费”政策不相符,运营商应进一步实施“流量不清零”措施。要通过延长消费者账户剩余流量的有效使用期,推出更多优质的流量套餐及流量包。

  消委会认为,通信行业应落实“提速降费”,进一步取消“流量清零”。同时呼吁通信管理部门加强研究,强化顶层设计,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流量计费统一标准。同时加强流量计费监督,引入第三方监管,完善流量计费定期监管。

  (信息时报)

(责编:赵超、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