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专利战成常态化 努比亚踢馆360疑似炒作

陈维
2016年05月13日08:02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利战成常态化 努比亚踢馆360疑似炒作

  360手机刚刚发布手机新品N4,还未正式开卖,便遭遇友商的专利狙击。日前,努比亚委托深南律师事务所向奇酷互联网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生产经营“360手机”)发出律师函,声称奇酷新发布的360手机N4侵犯努比亚外观设计专利。发律师函不上法庭的事件在手机界不止一起了,业内人士指出,这其实是厂商炒作的一种手法。

  未上市就遇官司

  努比亚方面指出,早在2015年2月11日、2016年4月20日,公司就已经获得了“手机(GSM-NX506Ja)”、“智能手机(NX529)”和“智能手机(NX523J)”的外观设计专利授权。而360手机刚刚推出的新品N4则涉嫌侵犯上述专利。对此,360手机昨日晚间发布声明给予否认,表示360手机没有使用友商在所谓律师函中所提到的专利。并指责,以局部设计代替整体设计来声称所谓专利侵权是违反专利法精神、扰乱正常市场竞争秩序的行为。

  据了解,N4是360手机刚刚推出的N系列首款产品,采取高配低价的定价策略,配备10核处理器、4GB+32GB的存储组合,以及3080mAh的大容量电池,N4全网通版售价999元,运营商定制版899元。

  这样的产品策略使产品推出后备受消费者关注,360手机官方披露数据显示,N4手机24小时用户预约量突破了316万部,48小时用户预约量突破500万部。不过,这只是预约量,按照360手机N4的销售规划,产品将于明日正式开放购买。

  踢馆疑为炒作

  其实,在5月9日360手机推出N4时,努比亚高层便暗示将采取法律手段来维权。努比亚总经理倪飞本月9日下午在微博上写道,“好的设计总是这么被人喜欢,法务同事今晚要辛苦了”。

  据了解,在此次专利纠纷中,包括有努比亚手机标志性的红圈小圆点设计,努比亚方面表示,小红圈Home键设计一直是努比亚的专利,360手机N4抄袭了自家的设计,诉诸法律不可避免。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说360手机外观专利侵权很难成立。因为对比360手机N4和努比亚几款相关手机来看,在侧键的位置、背部闪光灯都存在一定的差异,另外目前全球智能手机产品外观都是大同小异。如果努比亚想起诉360手机,更好的方法是直接从发明专利入手。

  通信产业资深专家刘启诚也认为,此次外观专利纠纷,更多的意义可能在于互相炒作和打压竞争对手。一方面,360手机作为行业新兴企业,专利储备不够,能够进行打压;另一方面,通过这样的专利纠纷,也能够进一步提升努比亚自身产品知名度。外观专利并非是核心技术专利,这与此前爱立信起诉小米、苹果起诉HTC专利侵权性质完全不同。

  专利战成常态化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努比亚方面只是给360手机方面发出了律师函。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表示,律师函是一方委托律师向另一方提出主张,是一种相对正式的书面请求,但对双方企业没有直接约束。而起诉到法院,由司法机关介入会更加正式,对双方都有较强的约束力。目前,努比亚只是发出律师函,无法预知下一步会如何发展。

  事实上,一直以来,手机厂商间的专利战时有发生。最为知名的莫过于苹果和三星的专利拉锯战,2015年,努比亚也曾对华为发出律师函,表示华为荣耀X2侵犯了自己“慢速快门拍摄方法和拍摄装置”及“一种摄像装置和移动终端”两项专利。更早时候,华为也向包括小米、OPPO等手机厂商发出过涉及侵权的律师函。

  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袁洋认为:“专利是一种强大的竞争工具,无论是市场竞争或者是寻求差异化发展,手机厂商如果想更上一层楼,就必须迈过这道坎。”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专家委员洪仕斌也指出,随着智能手机发展放缓甚至负增长,行业竞争加剧,手机厂商今后的增长必须靠抢市场,而专利战是打压对手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未来国内手机厂商间的专利大战,将会从较初级的律师函、外观专利,逐渐走向核心技术专利。

  北京商报记者 陈维/文 王飞/制表

  手机专利战案例一览

  ■2016年5月

  努比亚向360手机发律师函,称360手机N4侵犯其外观设计专利。

  ■2015年4月

  努比亚向华为发律师函,称华为P8和荣耀X2侵犯了其相关专利。

  ■2014年11月

  中兴、华为向小米、OPPO等厂商发律师函,称后者侵犯了其WCDMA专利。

  ■2010年3月

  苹果向HTC提出HTC产品在触控屏幕控制、软硬件技术等10项专利侵权。

(责编:赵超、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