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微软的复兴会死于Windows系统碎片化吗?

2016年05月05日08:25 | 来源:飞象网
小字号
原标题:微软的复兴会死于Windows系统碎片化吗?

微软的复兴会死于Windows系统碎片化吗?

  自从移动端取代PC端成为互联网中心以来,微软的地位江河日下。依靠贩卖PC操作系统起家的巨头期望实现往日荣光,推出了一系列革命性的举措,但现实的阻碍并没有因此得到减轻,并且在不同系统版本相继发布之后,微软又面临着新的问题:Windows碎片化。

  据Net Market Share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的4月份,在Windows PC各版本系统份额中Windows7依然是PC系统的主流,占据近一半的市场份额;其次才是Win10,为14.15%;而Windows XP和Windows 8.1各占超过9%的份额;Windows 8及Windows NT也各有近3%的份额。

微软的复兴会死于Windows系统碎片化吗?

  在PC端Windows尚且如此,而如果把移动端的Windows Pro、Windows phone及Windows RT考虑进去,Windows系统用支离破碎来形容也毫不为过。

  Windows系统为何碎片化?

  安卓系统因开源而碎片化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但Windows并不开源,从这点上看,Windows与MAC OS如出一辙。然而苹果系统并没有像Windows一样出现如此严重的碎片化,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

  Windows系统的碎片化源自两个方面:

  升级换代。

  从Windows 1.0到Win10,中间也包括了Windows95、98、XP等十余种版本,其基本逻辑是安迪比尔定律。也就是说,计算能力的提升使得之前硬件无法荷载的功能得到释放,那么新的系统显然会拥有更丰富、更高级、更人性的功能,但是在系统交替期的一段时间内,这种差别并没有大到让所有用户掏钱换系统的地步。

  更何况在软件兼容性方面,旧系统依然有着很大优势,这与MAC OS不可同日而语,因为MAC OS是随用户购买苹果硬件时就一体购买的,后期的升级都是免费进行,同样因为苹果生态特殊的原因使软件的兼容性问题并不突出。因此,从微软以往的商业模式上来看,Windows的碎片化几乎无法避免。

  细分市场

  在微软看来,不同的硬件意味着不同的操作习惯:PC系统不适应于平板电脑,同样的,平板系统在手机上也不是最好的选择,而即使是同样的硬件不同的芯片结构,微软也开发了不同的版本,例如针对英特尔芯片架构的系统是Windows 8 Pro,而ARM芯片的平板则开发了Windows RT。

  细分市场有没有提高销售额不好说,但碎片化却是肯定的。同样的,还以苹果对比,无论是对大尺寸的平板还是小尺寸的手机,在系统方面都是一致的,而用户也并没有认为这样有什么不妥,多年的市场经验表明这两者之间的操作区别也许并没有微软想象中的那么大。

  碎片化的Windows成为微软复兴的最大阻碍

  长久以来,Windows系统一直是微软的核心,即使是在纳德拉上台调整微软业务之后,Windows依然是重中之重,但一个碎片化的Windows显然不是微软乐意看到的,因为其弊端实在太过明显:

  1、降低营收

  微软的营收大头来自于Windows系统销售,这是一次性买卖,而当大部分用户总是停留在以往版本的Windows就意味着新版本的Windows难以卖出好成绩。毕竟PC的增量市场远远小于存量市场,这就直接影响了微软的营收,从这一点上来说,微软的最大敌人其实不是苹果、谷歌等竞争对手,而是以往版本的Windows。

  2、增加成本

  软件的买卖虽然是一次性的,但维护保养却是终生的,因为没有软件是完美的,随着时间的推进,总有漏洞在不断的爆出,也总有新的攻击手段被黑客发现,而为了Windows系统的安全性和易用性等因素,微软必须不断的开发补丁去修补这些漏洞,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Windows版本越多也就意味着这笔开支越大。

  3、影响品牌

  为了减少开支和增加营收,微软对一部分早期版本的Windows是抗拒的,其方法简单到粗暴,即:停止销售和更新。但人们依然在用着这些Windows,这样的结果只会导致这些版本的Windows系统安全性、易用性等大大降低,从而使微软的品牌受挫、用户忠诚度下降,毕竟除了问题用户碎碎念的还是微软,还不是用户自己。用户不会理会微软的苦衷,用户只看自己用的软件好不好用。

  微软的未来:Win10迷局

  纳德拉意识到了碎片化的Windows系统不能持久,因此主导研发了Win10。从命名上就可以看出Win10是作为一款革命性操作系统发布的,仿佛回到了第一代系统Win1.0。不同的是,Win10是移动时代的第一款革命性产品。

  从微软对Win10采取的策略可以看出微软的重视:它是微软历史上第一款可以免费从早期版本直接升级的系统;它是微软历史上最强大的兼容系统,可以兼容几乎所有的早期Windows系统软件;它是微软历史上最灵活的系统,不但可以运行在PC上,同样也兼容平板和手机;它是微软历史上最具有野心的系统,开发者在非Windows软件上只需做一下小小的修改即可使之兼容Win10,目标直指谷歌、苹果......

  Win10的目标已经超乎了统一PC系统,其触手已经延伸到了移动端,承担了微软转型的重大战略支撑点。微软CEO纳德拉的目标是将Win10在两三年的时间内提升到10亿的用户数,不过现状似乎不容乐观。

  根据Net Market Share的最新数据,在2016年4月份Win10的用户数量只有2.7亿,眼看一年免费升级期只剩下三个月的时间,如果在这段时间内不能接近目标,那么当Win10收费之后,又有多少用户愿意付费购买Win10呢?

(责编:张歌、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