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苹果公司季度营收13年来首度下跌

2016年04月29日09:1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苹果公司季度营收13年来首度下跌

  苹果公司26日公布的财报显示,公司第二财季营收及净利润不及预期,iPhone销售同比下滑16%,营收较去年同期下滑了13%,这是2003年以来苹果季度营收首次出现下滑。

  财报显示,苹果公司第二财季每股收益为1.90美元,不及预期的2美元。同期营收为505.6亿美元,不及预期的519.7亿美元。

  投资者高度关注的iPhone的销售情况在第二财季中令人失望,iPhone销量为5120万台,虽然超出了分析师预计的5070万台,但同比下跌16%。更糟糕的是,iPhone销售下滑,伴随着苹果利润率的下滑。同期共售出403万台Mac,同比下滑24%;共售出1025万部iPad,同比下滑36%。

  实际上,在上个财季,苹果财报就已经不尽如人意。当时公布的信息显示,公司第一财季每股收益超预期,但营收和iPhone销量不及预期。iPhone销量仅增0.4%,创2007年推出以来最低。当时,苹果曾预计第二财季的营收或出现十多年来首次下滑。手机销量仍是影响公司业绩的最重要因素。

  苹果在全球各地的销售都有放缓迹象,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美国和欧洲无一例外都出现了销售放缓。

  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表示,苹果公司过去四个季度进行了15宗收购。大中华区市场销售疲软,主要是由于香港销售低迷。因美元升值,香港销售不佳。苹果在中国内地的营收下降了11%,但中国销售情况比外界认为的要稳定许多。

  在财报中,苹果对下财季销售预期远低于市场期待。苹果预计公司第三财季营收为410亿至430亿美元,不仅远远低于市场平均预期的474亿美元,也低于最悲观的分析师预计。

  为了继续给予投资者信心,苹果公司宣布将股息提高10%,从每股52美分增加至57美分。公司还计划增加回购规模,从去年宣布的1400亿美元增加至1750亿美元。在苹果财报公布之前,库克对媒体表示,由于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的推出使得市场需求激增,很多原本不是苹果的用户也将自己的手机升级成了iPhone,从而削弱了对最新款iPhone的需求。其言外之意是,在一段时间内,苹果手机市场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饱和,但不会是永久的疲软。

  财报不佳使苹果公司股价在当日盘后重挫8%,跌破100美元大关。苹果股价重挫,拖累纳指下跌60点,盘后时段创下一个月新低。近日苹果股价表现不佳,从较高点累计下跌了超过20%,进入技术性熊市。在公布本次财报之前,诸多业内人士不看好苹果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

  分析师郭明池表示,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加剧,而苹果下半年即将发布的iPhone7卖点可能又十分有限。苹果可能成为三星、华为、OPPO和Vivo等手机厂商中,唯一一个出货量下降的品牌。

  经过多年的爆发式增长,很多投资者担心iPhone的销量已经达到饱和,与此同时,苹果公司的指数级增长也走到了尽头。分析人士表示,需要观察苹果业绩滑坡究竟意味着苹果在走下坡路,还是智能手机市场开始出现饱和。

(责编:张歌、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