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工信部高度重视通信诈骗 成立专项工作小组

章芳
2016年04月29日09:13 | 来源:飞象网
小字号
原标题:工信部高度重视通信诈骗 成立专项工作小组

  4月28日消息,在今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2016年第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报告会”上,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工信部高度重视防范打击通信诈骗这项工作。针对最近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专门制定了行动方案,召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了部署,成立了由陈肇雄副部长任组长的防范打击通信信息诈骗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据闻库透露,各个基础电信企业整顿存在问题的用户号码有17万多户,关闭和停止“400”、“一号通”、商务总机业务号码3.7万个,关闭语音专线1万多条。月均拦截各类的虚假改号呼叫1.3亿次。同时,与公安机关建立了违法违规号码关停,涉案线索快速查询,重大案件情况快速通报。累计配合关停涉嫌通信信息诈骗电话号码7万多个,涉案的“黑卡”10万多张。

  “监督举报和宣传引导机制也不断强化。累计受理处置涉嫌通信信息诈骗用户举报36万件次。各个基础企业加大防范宣传力度,向用户及时普发警示类的短彩信660多次,合计20多亿条,并试点免费提供涉嫌通信信息诈骗的来电提醒服务。”闻库说。

  针对近期有些不法分子通过欺骗手段更换北京移动用户SIM卡实施诈骗的新闻报道,闻库表示,工信部获悉后迅速行动,即紧急发函至中国移动,责令其立即开展调查,查清事实,并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应急处置及社会宣传工作,同时责令其对相关业务流程进行全面的排查,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中国移动就此事成立了专门工作组,立即开展核查处置。

  据了解,中国移动已经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联系北京市公安局予以立案查处;二是北京移动公司已暂停网站自助换卡业务,同时进一步完善验证码下发以及门户网站登录等环节的用户提醒;三是向北京移动全网用户普发提示短信,提高用户防范意识。

  闻库指出,下一步工信部将督促各电信企业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决落实责任,按照工信部防范打击通信信息诈骗专项工作的部署,扎实做好业务管理、手段建设、检查考核、监督举报、社会宣传等工作,同时要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坚决打击犯罪,切实维护用户利益与社会和谐稳定,促进通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张歌、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