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双卡六模全网通手机:当趋势已经照进现实

初夏
2016年04月27日08:23 | 来源:飞象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双卡六模全网通手机:当趋势已经照进现实

  2016年4月20日,工信部公告2016年第17号公布,六模全网通规范正式成为行业标准,标准编号YD/T 3040-2016 《LTE/CDMA/TD-SCDMA/WCDMA/GSM(GPRS)多模双卡多待终端设备技术要求》与YD/T 3041-2016《LTE/CDMA/TD-SCDMA/WCDMA/GSM(GPRS)多模双卡多待终端设备测试方法》,标准规定了双卡六模全网通的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为手机厂商生产双卡六模全网通手机提供了研发标准,行标的公布对于全网通手机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从2015年开始,一线品牌纷纷将旗舰机型定义为6模的全网通机型。6模全网通产品款数快速增加,到2016年3月,六模全网通手机已占4G市场的 32%。全网通手机品牌已经由一线品牌逐渐扩展到中小品牌,而随着全网通手机生产成本的下降(MTK、展讯的方案提供),全网通手机的价格也已经延展到499元的低端市场。全网通手机从2014年的星星之火到2016年已成燎原之势,那么,全网通何以发展如此迅速,全网通手机的生命力又源自哪里?

  笔者认为,原因只有一个:

  全网通是趋势之下,产业链共赢的选择!

  产业规律而言,趋势的形成一定是满足了用户潜在需求,同时产业各方又都能从中获益,才能形成共振合力,进而形成趋势。

  1、用户:享自由,降门槛

  用户而言,对于全网通手机的需求至少有如下3点:

  (1)不换机使用异网优质服务,降低使用门槛

  由于运营商间的网络制式差异与保护政策,造成用户使用运营商业务使用与手机之间是紧耦合关系,转网门槛无形中提高。在全网通手机中双卡全网通手机的普遍性需求更高。异网双卡双模手机,源于用户不愿意舍弃既有号码,又想使用异网的优质服务,比如3G时代,很多用户使用CG双模手机,是使用中国电信的EVDO数据服务与中国移动的GSM语音。由此,全网通手机可以降低用户的转网门槛,可以更自由的选择不同运营商的服务。

  (2)降低手机的二次使用门槛

  根据市场调查数据显示,智能手机使用周期有上升的趋势,智能手机二次机的使用概率增加,全网通手机的二次使用门槛显然更低,更加自由。

  (3)礼品市场沟通更自由,更有面儿

  在礼品市场,再也不会有送错手机的尴尬,也无需顾及/打探接受方是哪家运营商的号码。同时,全网通对于普通消费者心目中有溢价值,自由选择意味着更多更好的选择,更有面儿。

  2、上游:全模芯片是芯片厂商竞争力的试金石,也是主流选择

  在全模芯片领域,高通早已就位发力先行,骁龙200/400/600/800系列均已支持,全模也为骁龙系列带来市场先发优势。而MTK在收购威睿CDMA IP后, SoC芯片方案手机已在2015年出货,从2016年开始MTK的芯片都是全模芯片。海思则通过与VIA的CDMA芯片的拼片方案推出全网通手机,华为六模SoC芯片即将发布。Intel在布局展讯后收购威睿,也加入全模芯片圈子。

  由此,手机厂商可以选择高通、MTK、海思以及Intel芯片,推出支持FDD/TDD/WCDMA/EVDO/TDS-CDMA/CDMA 1X/GSM的全网通手机,可以说厂商推全网通手机在芯片层面没有障碍,甚至说除了全模芯片,别无选择。

  3、终端厂商:全网通是终端厂商精品运作价值经营的必选之路

  从2013年开始,放弃机海战术转向精品运作成为所有的手机厂商共同的选择,同时重视公开渠道拓展。其实每个厂商心中都有一个梦想,那就像苹果一样一款打天下,做机如同养孩子,每开模一款机器投入市场运作都意味着投入,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孩子多了怎么可能个个成才。在精品战略的运作下,一款手机可以全兼容三家运营商的全网通手机就是一个很好的卖点和市场切入点。

  1款全网通在生命周期的费用,相比面向三家运营商3款运作,哪种运作成本更高呢?建议核算一下:1款全网通与3款机型的研发资源投入,1款全网通与3款之间营销资源投入对比,规模效应带来的谈判议价能力提升等,是否能够抹平全网通的新增成本,是否更有利于中高端精品运作战略?不仅如此,从产品生产的角度来说,用一条产线就可以生产一款产品适用于各运营商网络,便于集中备货,降低成本。

  所以,我们看到苹果、三星、OPPO、vivo、华为等主流厂商的旗舰产品均是全网通版本,全网通是赢家的选择。

  4、渠道:规模与好卖是王道,全网通就是渠道的王牌产品

  手机产业链参与各方中,对资金要求最现实的是渠道,流动是金,库存是真老虎。从渠道角度而言,希望要么增大大卖的机率,要么攫取产品的最大利润,全网通产品可谓正中下怀,同一款产品面向所有潜在用户,而不是局限于某个运营商/网络制式的用户。

  曾几何时,由于主导运营商通过佣金等方式对渠道施加重要影响,终端厂商担心因全模产品无法获得相关佣金,致使部分本可以做成同时支持WCDMA/TDS-CDMA的类全网通手机产品,分成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定制版本,以规避佣金获取风险。随着运营商成本补贴力度的降低,全网通手机销售将是渠道零售商的首选。

  5、运营商:全网通让运营商的运营回归本质

  时代在变,特别是与功能机时代以及仅有WCDMA iPhone时已经大为不同,终端产品已不再是运营商间竞争的核心差异化竞争力。对于主流畅销机型而言,三家运营商现在基本处于同等水平,即便不是同一厂家的同款,也有雷同的竞品。随着厂商逐步转向精品运作,三家运营商在手机终端产品层面的同一性趋势在进一步加强!

  自从全网通公开版三家通吃之后,运营商之间的竞争焦点就变成了网络速度、网络覆盖、资费套餐、业务与应用吸引力,这才是运营商的主业,而不是去为了卖终端而卖终端。在对自家的网络品质自信的前提下,通过全网通手机降低用户的转网/业务使用门槛,争取对手的存量用户,在这个存量竞争大势下,全网通将是最佳选择,这一趋势在近两年以来已经进一步得到了强化。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全网通已经从趋势照进现实

  历史不止一次的证明,只要是用户有刚性需求,也许会阶段性受制于某些主观意志的阻挡,但最终总会成为新趋势。作为产业链共赢的选择,用一句诗来形容全网通的未来,就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2015年12月11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联合发布了《六模全网通终端白皮书》,两家运营商统一了终端规范,共同推动全网通手机的发展,这次行业标准的颁布更将为6模全网通手机的发展再添新动力。全网通不再是在2014年所言的未来趋势,而是从趋势变成了现实。2016年,799¥甚至499¥以上的畅销手机都将是全网通,全网通手机就是2016年手机市场的主流。

(责编:张歌、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