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呼死你”骚扰消费者 运营商推诿该担何责

2016年04月27日07:18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杨波)近期,人民网通信频道连续做了电信欺诈、网络诈骗的报道,受到了网友的广泛关注。近日,又有南京的网友张先生向我们投诉,遭遇恶意软件“呼死你”的骚扰导致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而相关运营商却推诿责任,理由是运营商要保护“主叫人”的“通信自由”。相关法律界人士认为,通信运营商放任不法分子利用恶意软件任意骚扰他人是对合法用户权益的漠视,已涉嫌违约。

  据张先生回忆,2016年4月12日中午,他的手机突然出现“未显示主叫号”的来电,接听之后却没有声音,但随后这个“未显示主叫号”的电话以1分钟1次甚至更为密集的频率不间断呼入长达24小时之久。

  发现自己的手机被恶意骚扰10分钟后,张先生拨打10086南京移动公司客服电话求助,得到的答复却是,移动公司既不能查询被刻意隐去的来电号码,也不能对其进行屏蔽,理由是:要“保护主叫人的通信自由”。客服还告诉张先生,如果一定要关闭这种电话骚扰,移动公司必须获得警方立案调查的手续。

  无奈之下,张先生向110报警,警方表示电话骚扰不是刑事案件,所以不能立案调查,张先生还是只能与移动公司联系,请求处理。在移动公司和警方之间被踢了个来回,张先生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手机已被骚扰到无法正常使用,张先生只能关机。

  据人民网通信频道了解,张先生所接到的恶意骚扰电话,是骚扰者使用一种叫“呼死你”的流氓软件拨出的,用百度搜索“呼死你”,首页就能找到不少这个软件的相关信息跟消费者投诉,通信运营商应该十分清楚这种软件的技术和功能。

  次日上午,张先生在与南京移动反复交涉无果的情况下再次寻求警方帮助,在南京警方的协助下,南京移动才“破例”上后台处理,10分钟后,南京移动公司告知张先生,骚扰者的主叫号码属于湖南长沙联通公司,南京移动无法屏蔽。

  张先生表示,无奈之下,他只得辗转找到湖南长沙联通公司交涉,结果同样遭到拒绝,理由居然与南京移动如出一辙:要“保护消费者的通信自由”。长沙联通表示,即便他们确认张先生遭遇的是恶意骚扰也无权屏蔽骚扰者的号码。

  自己的通信权益受到损害,运营商却来回踢皮球,对此,张先生非常愤慨,“两家通信运营商都声称要保护骚扰者的通信自由,却让守法公民的通信自由遭受莫名损失,运营商的逻辑让我感到无法接受。”

  对于张先生的遭遇,南京邮电大学一位教授认为,“呼死你”软件没有什么太多的科技含量,通信运营商完全有责任、有义务并且有能力将它关闭,因为任何通信软件都要通过通信运营商的物理网络发挥作用,运营商要想阻止什么号码工作是非常简单的。换句话说,通信运营商只要不想处理此类事件,消费者也毫无办法。

  南京圣典律师事务所严国亚律师认为,通信运营商不能因目前国家相关管理部门只监控带有病毒的手机软件,就对“呼死你”这样的软件“放任自流”。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角度分析,张先生作为南京移动的用户,双方之间已经达成契约关系,运营商有责任和义务保证其用户得到安全、顺畅的通信服务,而对于这样明显恶意的骚扰电话,运营商的管控责任不可推卸,警方有无立案不是必备前提,只要用户拿出被恶意骚扰的证据,运营商就应该积极作为。

    相关阅读:

 

(责编:毕磊、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