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360手机首家支持伪基站识别 拦截准确率达98%

2016年04月22日08:18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360手机首家支持伪基站识别 拦截准确率达98%

  想到过银行卡在手,卡内的钱却不不翼而飞吗?日前,太仓市民张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卡内64万元被莫名其妙地盗刷。事实上,最近此类案件频发,有数十位被盗取银行卡的受害者都有过相同的遭遇。

  这些犯罪分子采用的,多是近段时间令银行卡用户闻之色变的伪基站诈骗手法。犯罪分子通过冒充10086、95533等机构发送短信来获得用户的账号、密码和身份证等信息。日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360手机依托360公司研发的伪基站追踪系统,率先在全球推出了伪基站诈骗短信识别功能,拦截准确度达98%,可有力的确保用户财产安全。

360手机首家支持伪基站识别 拦截准确率达98%

  传统打击手段乏力,伪基站诈骗越演越烈

  据央视报道,目前盗取银行卡信息方法主要有三种:伪基站发送钓鱼短信、免费WIFI窃取个人信息、改装POS机提取银行卡信息,其中又以伪基站最为猖獗。

  据专家介绍,伪基站一般由主机和笔记本电脑组成,通过伪装成运营商的基站,冒用他人手机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息。由于这种新型犯罪方式存在多种类型,不仅有定点伪基站,车载伪基站,背包伪基站,而且范围广,一般没有固定的基站号码,同时难以获取伪基站短信内容和运动规律,因此其发现、抓捕难度相当大,即使抓捕了,往往也难以获得足够的证据予以定罪,最终就演变成了犯罪傻分子肆无忌惮,伪基站诈骗越演越烈的严峻局面。

360手机首家支持伪基站识别 拦截准确率达98%

  根据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的《2016年伪基站短信研究报告》显示,仅在2016年3月,360手机安全中心共为全国用户拦截各类伪基站短信1.1亿条。其中诈骗信息类的短信占比为22.8%。而在诈骗类短信中,又以冒充类伪基站短信最为猖獗,占比达93.8%,其次是打款诈骗和电商网站,分别占比1.7%和0.7%。

360手机首家支持伪基站识别 拦截准确率达98%

  依托大数据分析,360手机伪基站短信识别率可达98%

  据360安全专家介绍,360伪基站追踪系统的核心价值就在于它解决上述伪基站打击难题,依托海量的数据、高效的数据分析处理和数据可视化,可以为追查伪基站供精确的信息与准确的判断。

  根据北京网安提供的数字,自2015年12月开始使用360伪基站追踪系统以来,北京警方已经利用该系统破获多起在京活动的重大伪基站犯罪团伙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60余名,缴获设备100多套,有力地遏制了利用伪基站发送诈骗短信的犯罪行为。

360手机首家支持伪基站识别 拦截准确率达98%

  正是因为有力地借助了360伪基站追踪系统和与和360本是一家的优势,360手机才得以在全球率先推出了伪基站垃圾、诈骗短信精准识别功能。由于垃圾和诈骗短信的识别和分类涉及到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与机器学习模型,360使用语言学规则与统计学方法相结合的方式来定义伪基站短信特征,可从海量数据中精确识别出伪基站短信,因而其识别精度可达98%。

  三大优势为基础,360伪基站追踪系统威力探秘

  360伪基站追踪系统之所以有如此威力,据360天眼团队技术负责人张卓介绍,这主要基于追踪分析系统具有的三大优势:

  一是海量大数据:8亿移动端用户的拦截举报量是海量伪基站短信数据的基础,这不仅为伪基站轨迹绘制提供了可能,也为各种数据分析提供了依据。

  二是可靠的算法。算法是任何软件系统的核心。360使用语言学规则与统计学方法相结合的方式来定义伪基站短信特征,因而识别精确度相当高。

  三是可视化技术。通过数据可视化,将分析结果呈现在高精度的地图上,形成对伪基站的轨迹追踪。

计算机生成了可选文字:

  对于360伪基站追踪系统的发布、部署,以及其在360手机中的成功运用,安全专家认为意义很大,它必将有力遏制猖獗的伪基站诈骗活动,有助于维护广大360手机用户及其他群众的财产安全。

  据了解,360手机品牌诞生于去年。和国内其他机型相比,360手机的最大亮点是采用了独创的“黑白+彩色智慧双摄技术”和主打“安全、轻快、省电”的360 OS。

  其中前者配备了彩色+Mono黑白双1300万像素摄像头,夜景模式下镜头进光量是iPhone 6的2.5倍,夜拍能力出色,彻底解决了手机在暗光线下拍照效果差的难题。后者允许用户卸载系统内置的应用,同时提供了可确保用户隐私安全和财产安全的“隐私空间”和“财产隔离系统”功能。

(责编:张歌、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