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Apple Pay等服务有可能被开放给Android吗?

2016年04月20日08:23 | 来源:飞象网
小字号
原标题:Apple Pay等服务有可能被开放给Android吗?

  或许是国行一开始没有骁龙820版本的原因,导致HTC 10刚发布即被吐槽淹没,也没有多少人意识到,HTC 10其实还是第一款真正意义上支持AirPlay的Android手机——AirPlay是苹果主推的无线串流协议。

  HTC官方给出的理由是为了提供更好的设备体验,而且后续其还将通过软件升级给前几代产品带来对AirPlay的支持,并且其还放话说,如果苹果愿意开放Apple Pay的话,HTC也乐于支持——看上去,HTC似乎很有意把一些自己不擅长,或者很有可能投入大于回报的服务选用第三方来代替,而苹果毫无疑问是一个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合作伙伴。

  那么问题来了,苹果会开放包括像Apple Pay这样的自家服务给Android手机吗?至少目前来看是有这个希望的,例如苹果前不久开放给Android平台的Apple Music应用,还有库克将苹果定义为一家“服务”公司而不是硬件公司,都可以看作苹果开放的端倪。

  开放的理由是什么?

  以Apple Pay为例,后者的增长边际一共有两个,一个来自于市场,包括用户习惯、商家支持力度以及NFC-POS机的铺设等方面。而目前我们看到,由于整个NFC 支付都处于一个市场上的学习期,因此尽管其在体验和技术上早已不是问题,但用户习惯的培养还是商家合作的态度,都很明显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网络上有很多 吐槽去到超市、便利店等地方使用Apple Pay虽然成功消费但是却往往要跟商家扯皮半天,就是典型的例子。

  而另一个限制了Apple Pay发展的地方在于硬件设备的保有量,目前能够完整体验Apple Pay服务的设备只有5款iPhone,除此之外,Apple Watch只能线下使用,而iPad则只能线上使用。考虑到Apple Pay本质上与华为Pay、Samsung Pay等其它手机厂商的移动支付服务几乎没有区别,唯一的不同就在于它只支持自家的设备,同时交易中的利润分成有苹果的一份而已。

  而如果能够开放该服务给Android厂商的话,那么无疑就能打破上面提到的硬件边界,通过更多支持NFC设备的预装与使用,扩大苹果自身的移动支付市场份额,以及赚取更高的手续费。

  再以iCloud服务为例,后者从2013年4月就已经坐拥了高达3亿的用户量,堪称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云服务之一,如果其开放给Android平台,那么就能够让跨系统的用户不用再为资料同步而烦恼,特别是在大量Android设备没有底层云服务的前提下。

  可不要小看云服务的力量,尽管其表面上只是将你的个人资料备份和同步,但其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强大的连接性,可以将不同的设备给打通以及实现协同操作,现在你可能对此感觉不够深刻,但想想车联网、智能家居以及万物互联正在逐步成为现实,而云服务就是实现连接一切的最重要关卡。

  而由于Android的开放性,其当下涉及到的硬件设备远不止手机一种,包括平板电脑、电视、路由器、相机乃至汽车和智能家居都有Android的影子,而通过iCloud对Android系统的支持,可以顺理成章的接入大量基于Android的智能硬件。

  而也只有这样,苹果的生态边界才能够进一步打通。

  开放的好处和代价

  以已经开放的Apple Music为例,去年9月底,Apple Music可以说破天荒的进入了中国市场,这也增加了其拿下除欧美外更多剩余市场的可能性。而在没多久之后,Android版本的Apple Music也正式上线——理论上,Apple Music能够触及大约12亿用户的庞大市场

  然而要知道,总体来看全球70亿人口其实都可以看作是流媒体音乐服务的潜在用户,现在苹果开放了Apple Music,不仅能够加速自家服务的扩张从而扩大盈利面,同时也能够抵御来自谷歌等竞争对手的跨界。

  流媒体音乐服务是如此,其它服务也是如此,比如iCloud,如果苹果能够让其连接包括竞争对手在内的一切,那么对手对自己的威胁就会小掉很多。所以其实开放,也具有一定程度的防守意义。

  开放的唯一问题应该就是会降低苹果自家设备的吸引力,从商业上来说,这样就等于抛弃了原有的优势,一定程度上失去了对产品的控制力以及单点突破的能力。比如Apple Pay开放了就可能会丧失结合iOS以及Touch ID的无缝体验和相对较高的安全优势。

  而且从战略上看,开放也不是一个完全的好事,仍以Apple Pay为例,苹果推出该服务的原因,是为了让iPhone取代你的钱包,基于此,未来iPhone还可能是你的车钥匙、门禁卡、个人医疗信息卡片以及身份证等等,而这其中iPhone是一个大前提,所以如果苹果开放了Apple Pay的话,那么无疑会影响到iPhone的唯一性。

  不过,开放是一个大势所趋,从iPhone SE上不难看出苹果当下正在通过降低利润率的方式来扩大市场,现阶段这种方式还是一张好牌,但谁也说不清日后的发展。而开放,至少能提供另一种可能。

(责编:张歌、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