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这些东西最好别在朋友圈晒 小心贼惦记

2016年04月20日08:11 | 来源:赛迪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东西最好别在朋友圈晒 小心贼惦记

  从晒美食、晒旅游到晒自拍、晒萌娃,微信朋友圈可以说是“无所不晒”。但是你想过吗,有些行为可能直接将隐私暴露在朋友圈里。朋友圈虽大部分是朋友,但为了安全起见,有些东西最好别晒。

  在朋友圈晒孩子萌照和发小视频记录宝宝玩耍的场面,已成为不少年轻父母的习惯。但许多人没有意识到,这不仅暴露了孩子的隐私,还可能因为泄露孩子信息而给他们带来危险。在朋友圈发布孩子的图片或相关文字记录时,孩子的相貌、姓名、年龄等信息也会无意间泄露。这些信息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诈骗、绑架等。因此,晒孩子时最好不要将孩子姓名、行程、生活的环境、就读的学校等信息随意发布。

  外出时,登机牌、火车票等也不要轻易晒出,即使挡住了姓名、身份证号之类的信息,也不尽安全。因为登机牌上的条形码和火车票的二维码隐藏着乘客的个人资料,只要利用工具便能轻易解读,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另外,不要晒位置、行程等容易暴露行踪的信息。在朋友圈里发布了带有位置信息的图片或描述出行、旅游等情况,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对个人人身和财产安全构成威胁。

  自治区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的贾警官提醒:微信有很多自带的防护功能,广大网友好好利用,加强防范。例如在微信设置选项里有账户保护功能,开启此功能后,在不常用的手机上登录微信,需要验证手机号码;在设置的隐私选项里,将“加我为朋友时需要验证”功能开启,将“通过qq搜索到我”“通过手机号搜索到我”“通过微信号搜索到我”等选项有选择性地关闭;将“允许陌生人查看十张照片”功能关闭;另外,“附近的人”“常去地点”这些功能容易暴露你的位置,也要适时关闭。

  贾警官还提示,除了家庭成员、个人喜好、行程路线等信息不要.轻易晒之外,没有经过核实的疑似谣言类信息也不要盲目转发散布,尽量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责编:张歌、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