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假装借朋友手机玩改支付密码转走7万

林涌浩
2016年03月29日07:2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假装借朋友手机玩改支付密码转走7万

  随着手机在线支付的推广和普及,越来越多人将银行卡与微信、支付宝等在线支付软件捆绑。手机在线支付确实方便,不过资金的安全就要注意了。日前,惠州大亚湾一名女子银行卡中的7万元就被人通过微信和支付宝偷偷转走。

  3月16日16时许,大亚湾西区派出所接到事主赵某(女,25岁)报案称,其银行卡被人分两次转走了7万元。接报后,大亚湾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办工作。经侦查民警发现,赵某的7万元存款系通过微信和支付宝转走,时间分别于2016年3月15日及16日,且两笔资金最终都流向一个户主为温某娜的银行卡账户里,而案发前两日赵某都与一名湖北籍男子刘某一起唱歌喝酒。侦查民警通过社会关系分析发现,温某娜竟是刘某的前女友,据此分析,刘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立即对刘某开展抓捕工作。3月17日晚20时许,办案民警在惠阳将嫌疑人刘某抓获。

  犯罪嫌疑人刘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了其犯罪事实:今年2月份,其与赵某相识,刘某从赵某口中获悉其银行卡有部分存款,且用微信及支付宝绑定了银行卡。作案前,刘某连续两天约赵某唱歌喝酒,趁赵某喝醉后,假装借其手机玩,随后乘机将其手机支付密码进行了修改,并将其银行卡的存款7万元转至其前女友温某娜的银行账户内。刘某以为将存款转到陌生人名下可以瞒天过海,以达到盗窃赵某钱财的目的。不料,办案民警迅速查明案情,迅速将其抓获,并及时冻结了涉案银行卡账户,成功挽回被害人赵某的全部经济损失。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大亚湾区公安分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民警支招

  银行卡捆绑手机如何确保资金安全?

  1.手机开屏应设置密码,最好使用数字密码或手纹密码;支付宝和微信等在线支付软件也应尽量使用登陆密码、支付密码功能,且密码的设置不要与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相关。

  2.不随意将手机借给不熟悉的人,尤其是不能离开视线。

  3.开通小额免密支付的用户,允许的额度不易设置太高。

  4.如果手机丢失,应第一时间挂失或冻结微信、支付宝账号。

  5.如遇身份证、银行卡丢失,也最好先冻结支付宝、微信账户。

  6.尽量使用实名认证,增加服务,也提高安全性。支付宝可购买账户安全保险;微信支付则与中国人保达成协议,如因使用微信支付造成资金被盗,可获得全赔保障。

  7.捆绑微信和支付宝账户,最好选择一张存款额度相对较少的银行卡,并按需存入适量的金额。

(责编:张歌、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