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OPPO副总裁吴强:抓住用户对产品的核心需求是王道

张歌
2016年03月28日09:30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目前,很多人可能看到手机行业的进入门槛貌似越来越低,产品的同质化程度也越来越高,以为做智能手机好像很容易,随着大可乐等手机品牌在竞争中出局,一个残酷的现实摆在眼前:想要把手机做好也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其实,智能手机行业是一个高科技、高投入、高风险的行业,市场变化特别快、竞争已经白热化, OPPO有幸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生存了下来,并且不断发展壮大,秘诀是为什么呢?

有人说OPPO广告打的好,有人说OPPO线下渠道强。OPPO副总裁吴强回答道:“这些都是OPPO活下来的因素,但是OPPO真正的秘诀在于产品做的好。我相信,广告打的再好,渠道铺的再广,一个企业如果产品做的不好,只会死的更快。”

吴强认为,OPPO一直在做并且最擅长做的,就是抓住用户对产品的核心需求,用本分的心态去做好的产品。比如,大家对智能手机的使用频率会越来越高,使用时间也会越来越长,因此提高手机的续航时间就成为用户的核心需求。而传统的单纯依靠加大电池容量来提高续航时间会带来两个问题,一是会使得手机变得厚重,影响美观,二是充电时间变得很长,无法忍受。洞察到这个用户需求以后,OPPO运用创新性的产品思维和技术,研发成功VOOC闪充,并且在两年的时间内将VOOC闪充技术发展到了第三代。

抓住用户的核心需求让OPPO活下来,但是,要健康长久地活下去,仅仅理解了用户需求却还远远不够,还需要一种坚持或者说是一种理念。OPPO坚持的又是什么呢?“一直以来,OPPO都坚持用苛求的态度来打造美的产品。OPPO对于美的追求、对于产品的苛求能够得到那些追求更高生活品质的用户的理解和认可。”

近日,OPPO推出了升级后的品牌理念“美因苛求”。吴强表示,新的品牌理念是一个由内而外的表述,是向消费者介绍OPPO在以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做自己的产品,希望通过自己的态度去描述,让消费者有更深刻的了解。

当大多数厂商都在挖空心思压缩成本想把手机做得更便宜、卖更大量的时候,OPPO一直考虑的是如何做出更美的产品,如何给用户带来更愉悦的体验。“我们不追求、也不设定市场份额的目标,也不首先追求一年最终能完成多大的销量和营业额,但我们追求消费者对于OPPO产品由衷的认可。”或许就是这种态度,让成立11年的OPPO不断的获得消费者认可。

TrendForce公布了出货量前10名的手机厂商,OPPO排名全球第八。吴强告诉人民网通信频道,OPPO每年研发投入一定是比市场投入或者广告投入要高很多的,企业要持续发展,必须在这方面有足够多的投入来保证产品本身的竞争力。

OPPO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上有什么样的规划和动作呢?吴强认为OPPO短时间之内不会去盲目扩张,现在把脚步放慢了一点,因为盲目的扩张会带来一些很大的问题,对于已经进入的市场要先稳固下来,找到一种在当地市场能够快速站稳脚跟,能够迅速扩大规模占领市场的一种套路打法,必须简单专注,不管是研发、生产还是服务团队都要跟得上。

 

 

 

 

(责编:张歌、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