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苹果都带头了 压感屏为啥还没火起来?

李勇
2016年03月13日09:47 | 来源:手机中国【原创】
小字号
原标题:苹果都带头了 压感屏为啥还没火起来?

  苹果创造出的iPhone毫无疑问是伟大的产品,因为它的出现改变了整个世界,无论是外观、功能还是模式,都在被同行们所模仿,可以说每一代iPhone的推出都是手机行业的风向标。但是,压力感应屏技术却并没有因为苹果的推动而火起来,目前市场上可选的压力感应屏手机只有屈指可数的4款,其中1款还是刚刚在MWC2016发布的金立S8,这种境况给我的感觉就是火一把就死。

  从技术原理来看,压力感应屏主要就是在触控板中集成了电容式压力传感器,虽然制作起来比较复杂,但目前产业链上已经有完整的方案提供,所以对于手机厂商们来说,压力感应屏理论上就和处理器、内存一样,不过是拿来组装罢了,这么一个有噱头的卖点为啥无法吸引厂商们大面积跟进呢?

  我觉得首要原因还是在用户体验上,压力感应屏并不是用户目前所真正需要的功能,以iPhone 6s为例,它融合了“点按”和“滑动”这两种动作方式,而“点按”又分为“Peek”(轻按)和“Pop”(重压)两种按压力度,不同按压力度能够触发不同的系统反馈。听上去很前卫很有科技范儿,但是真正使用起来却并不会如想象的那样能够提升操作效率,因为它和我们所熟悉的操作方式有了巨大的改变,当XY加上Z轴的时候,我们不得不重新去学习新的操作方式。从目前用户的反响来看,多数用户是比较抗拒做出改变的。

  我在使用iPhone 6s时,初期是非常新鲜的,但是随着深入使用,经常性因为按压力度不当造成系统错误的响应长按的操作,误操作应该是每一位刚接触压力感应屏的用户最常遇到的问题。当然,误操作的问题可以随着使用时间慢慢改善,但这时我已经度过了初期的新鲜劲儿,反而觉得3D Touch也就是那么一回儿事,并没有什么神奇的地方,还不如给我一个返回键来的实在。

  除了操作方式的改变之外,压力感应屏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进,目前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无论是厂商还是应用开发者都还处于起步阶段,苹果也并没有起到带头作用,基于压力感应屏的开发更多局限在改变操作上,这就使得iPhone 6s更像是一款试验品,市场反响不好的话,恐怕在iPhone 7上面也难以继续看到3D Touch的存在。

  反观华为、中兴,虽然他们多多少少有些凑热度的嫌疑,但是却带来了一些有趣味性的扩展功能。例如华为的趣味称重,中兴的压力密码等等,展示了压力感应屏在功能扩展方面确实有着无限的可能性,只是在现阶段来看,更多的功能还是有些华而不实,对于我们日常的使用帮助不大。至于开发者憧憬的将压感屏应用到游戏中,我觉得也有很大的局限性,主要原因也是按压力度不好掌握,在激烈的游戏中,一方面要留意千变万化的游戏场景,一方面还要留意力度是否正确,一心二用的情况下,最终的结果最大可能还是两方面无法兼顾。

  总的来看,压力感应屏的出现还是有些超前,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它确实存在容易误操作以及配套应用跟不上这两个大问题,我认识的不少iPhone 6s用户,他们在日常使用时都是把3D Touch关闭了的,侧面反应了压力感应屏并不是用户离不开的功能。这就是为啥已经推出压力感应屏手机的厂商不继续推广,而还没进来的厂商继续观望的原因。

  我们不能排除多了一个维度的压力感应屏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点真正火起来的可能性,就像当年戴尔超前的推出了大屏手机Mini 5,但最后却是三星靠做大屏手机取得成功一样,在解决了压力感应屏存在的问题后,它也有可能和指纹、Siri一样,成为用户离不开的功能。

(责编:张歌、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