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雷军谈工匠精神:在用户看不到的地方也能认认真真做好

2016年03月08日13:2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雷军2016年两会媒体会(摄影:人民网 杨波)
雷军2016年两会媒体会(摄影:人民网 杨波)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杨波)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对媒体表示,对于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的“工匠精神”,他深表赞同,国货需要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来适应消费升级的时代需要,这也是供给侧改革很核心的一点。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总理的讲话让“工匠精神”一词风靡互联网,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引发了一股解读“工匠精神”的热潮。

近几年来,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国外购买商品成为一种风潮。雷军以自己春节期间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他在日本街道看到,全部是中国人在“买买买”。

“为什么国人宁愿跑去在日本、美国、韩国‘买买买’,为什么国货给大家的就是一个廉价品和劣质品的感觉?”

“那本质上还是你卖的东西要不不够好,要不不够便宜,”雷军表示,在消费升级的时代,中国制造要转型升级,需要的正是总理提出来的“工匠精神”,对于做产品的人来说,要真材实料地认真做好,要在用户看不到甚至没有怎么用的地方也能认认真真地做好。

雷军举例到,你看机柜后面的插线,国内机柜都是跟蜘蛛网似的,德国的机柜每根线排得整整齐齐的。从功能来讲线排的整齐不整齐不重要,但是从认真的精神角度来讲,这中间差距别很大。

雷军说:“我觉得工匠精神”的核心,就是用户看不到甚至没有怎么用的地方你也能认认真真把这个事情做好,因为这个产品是你做的。”

“我们很多人都羡慕日本、韩国、德国的产品,其实在他们早年的时候,他们的产品质量也都比较差,后来也都进入了进步和转型的过程,像日本在60年代的时候产品质量怎么样,是70年代索尼等一大批产品的带动,改变了日本产品的形象。”雷军认为。

雷军一手打造的小米手机一直以“高性价比”著称,但也因此惹来了不少的非议。为此他专门解释了小米的“高性价比”,在他看来,“高性价比”的背后其实是中国互联网和IT产业的技术进步,正是互联网的技术手段给公司带来了极高的运作效率,而技术的日新月异在手机行业这几年里面是充分体现,这是小米所定义的“高性价”比能够成功的两个基本条件。

“我记得四年半前发布1999元小米手机一代,当时那个性能已经是全球最好的了,拿到今天来看,它跟红米499的产品相比,未必有499的好,”雷军表示,手机价格降低的本质是整个工业的进步,这也是近几年智能手机普及如此之快的核心原因。 

(责编:杨波、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