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让尊重创新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

张歌
2016年02月25日13:10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近日,高通和联想对外宣布双方已经达成新的3G和4G中国专利许可协议,协议覆盖摩托罗拉和联想销售的终端产品。

按照协议条款,高通授予联想开发、制造和销售3G(WCDMA及CDMA2000)和4G(其中包括“三模”LTE-TDD、TD-SCDMA和GSM)完整设备的付费专利许可。联想集团应支付的专利费用与高通向国家发改委所提交的整改措施条款相一致。

此前, 高通也已经在中国签署了80多项新的专利授权协议,包括华为、中兴、TCL、小米、奇酷、天宇朗通、海尔等。

尊重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基石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尊重知识产权是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市场的必然选择。只有将更多资金、精力投放在技术研发上,才可以推动行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不尊重知识产权、触及法律红线,无异于“涸泽而渔,焚林而猎”,这样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巨大隐患。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世界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报告(2014-2015)》显示,专利纠纷及专利诉讼数量显著攀升,严重影响企业的成长壮大。

企业“走出去”必须注重专利

随着国内手机市场日趋饱和,国产手机厂商纷纷出走海外,无论是进军欧美成熟市场,还是扩展亚非拉等新兴市场,要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首先要遵守知识产权规则,使用他人专利付费,注重专利布局。

2014年,当小米等新兴品牌西出印度时,遇到了被起诉侵犯专利的问题:无休无止的专利诉讼跟合同纠纷,让企业“走出去”受阻。

国产手机厂商征战海外市场接连遭遇“专利劫杀”,足见尊重海外市场游戏规则的重要性和现实性。

登上大船有利于更好航行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12月31日,高通在中国国内已经获得大量的专利授权,其中包括5443件发明专利和3件外观设计专利。此外,高通还有7376件发明专利已进入“发明公布”阶段。也就是说,高通持有的专利99%以上属于含金量最高的发明专利。

由于此前高通在2G、3G、4G等通信技术领域均有相当的专利积累,这对于持有专利较少的厂商而言,借助高通搭建的专利许可模式,可以减少或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在不可避免的诉讼当中还可以打破“被动挨打”的局面,同时也可以缩短研发成本,为企业“扬帆起航”助力。

(责编:胡晓、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