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2016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移动行业5大重点

文慧
2016年02月24日08:41 | 来源:飞象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6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移动行业5大重点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移动通信行业各大运营商一番热炒后,2016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正式在巴塞罗那拉开序幕。除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可穿戴设备等各种产品,本届大会还见证了几个重要合作关系、倡议和技术的发布。

  笔者整理了截至目前本届大会的一些重大行业新闻与广大读者共享。

  1. 头条新闻:多款智能手机亮相

  三星Galaxy S7是最为引人瞩目的产品,但其他几大品牌也纷纷发布新产品。三星的S7和S7 Edge重新搭载了可扩展存储 (从S6开始去掉),同时还加入了无线充电和虚拟现实功能。

  英国的移动运营商已经迅速推出了这两款设备,目前客户可以从所有4大运营商以及Tesco Mobile等虚拟网络运营商处购买S7。

  LG公布了G5——一款模块化智能手机,可以让客户为手机添加部件,实现定制。

  索尼正奋力扭转陷入颓败的智能手机业务,并在本届大会上推出X系列设备。这些产品强调电池寿命和相机质量;相机所采用的新技术具备通过预测被拍摄对象的运动来锁定对象的能力。

  HTC推出了三款Desire智能手机,分别是530、630和825,以及One X9智能手机的全球版。

  2. 富通信服务(RCS)

  支持这一倡议的不乏各大知名运营商,包括英国的沃达丰、德国电信、澳洲电信、美国的Sprint等。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是这一倡议的牵头人,谷歌则参与了设备研制。

  这一行业倡议的目的是为采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设备提供全球互操作消息服务。

  这样做的目的是要过渡到一套基于GSMA富通信服务规范的通用规范以及由谷歌提供的一个Andr oid客户端。

  统一RCS规范将允许移动运营商部署相同的装备、功能设置和配置。包括群聊、高分辨率图片共享、已读回执等功能将能成运营商为短信用户提供的消息体验的一部分。

  在标准出台后,移动运营商将可以选择部署自己的基础设施或使用谷歌的Jibe平台。

  3. 5G路由器

  思科、爱立信和英特尔合作开发并试验首个5G路由器。

  这款路由器号称可以提供1 Gbps的速度,将结合思科与爱立信的网络技术与英特尔的芯片。

  这一产品的目标是企业和家庭用户,旨在为他们提供更快的速度和更低的延迟,以及处理不断增多的设备能力。

  4. 电信基础设施项目

  Facebook提出了一项专注于工程的倡议:电信基础设施项目。该倡议旨在将运营商、基础设施提供商、系统集成商和其他企业聚集在一起,就开发新技术和部署电信网络基础设施开展协作。

  电信基础设施项目的目的是促使电信运营商界密切合作,共同应对上网人数不断增加而带来的挑战。

  电信基础设施项目成员将在访问、回程与核心管理三个关键领域开展设计合作。Facebook、英特尔和诺基亚正致力于一套参考设计初始版本的制定,而德国电信与SK电讯将帮助进行技术定义和部署。

  这并不是Facebook第一次将电信运营商变为合作伙伴与客户的举动——此前,它还率先提出一项名为开放计算项目(OCP)的倡议,目的是推动数据中心进行开放协作。这一倡议为Facebook提出电信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了灵感。

  包括EE、AT&T、德国电信、SK电讯和Verizon在内的多家知名运营商已经签署了电信基础设施项目倡议。

  Facebook将这一项目与Internet.org一起置于一个试图扩大世界各地连通性的更广泛的背景下,以提高Facebook服务的使用。

  5. 扩大移动互联网

  同样是不断扩大的连接主题,Orange与谷歌签署了一项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努力提高目前还没有被网络全面覆盖的地区使用移动互联网的水平。

  在双方的合作中,Orange将提供移动网络知识和技术,而谷歌将负责移动应用领域的技术。

  根据Orange计划,该公司中东和非洲地区的客户未来可以享受一种量身定制的移动套餐服务,其中包括一部智能手机和含语音、短信和数据在内的捆绑服务。服务启动后,用户将可以使用YouTube和谷歌的搜索与地图服务。

  预计该服务将在2016年第二季度推出。

(责编:张歌、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