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5G路修到何处:MWC 2016上5G那些声音

马秋月
2016年02月24日08:41 | 来源:飞象网
小字号
原标题:5G路修到何处:MWC 2016上5G那些声音

  2月24日消息,MWC 2016热热闹闹的进行,各家几乎把看家的本事拿出来争奇斗艳,万花丛中只有5G最艳,备受关注。不管是运营商还是设备厂商都在努力为5G发声。

  让我们来看看5G路修到何处了。

  中国移动:成立5G联合创新中心

  在MWC 2016期间,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表示在IMT-2020推进组的组织下,中国移动将加大力度推进5G关键技术研究、标准制定、产品开发及试验测试,为全球统一标准的5G产业成熟贡献积极力量。

  同时,在本次峰会期间宣布成立“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据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介绍,“5G联合创新中心”旨在4G向5G演进过程中,围绕基础通信能力、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云端机器人、虚拟/增强现实等领域,依托开放实验室,与产业伙伴联合开展业务应用和产品创新,从而共建跨行业融合生态,实现合作共赢。

  5G联合创新中心将下设开放实验室,依托开放实验室提供的端到端互通能力、丰富的外场测试环境及创新协作机制,汇聚产业力量,开展5G创新产品的设计、开发,关键技术验证、优化,以及商业模式探索、孵化,打造一个真正富有活力的跨行业联合创新平台。据悉,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将在北京中国移动研究院构建中央实验室,同时在中国移动国际信息港、青岛、重庆等地设立区域实验室。

  依托5G联合创新中心,中国移动将积极参与由中国IMT-2020推进组牵头组织的5G试验,推进5G候选技术验证、标准制定、产业链构建和产品成熟,满足2020年5G商用部署的需求。

  在5G技术验证方面,据悉2016年将开始实验室测试和原型系统的外场测试验证。在联合创新中,将首先从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开始,包括环境监控、柔性制造、智能水表/气表以及智能家居等新型业务创新和解决方案研究。

  目前已加入5G联合创新中心的合作伙伴有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高通、大唐、英特尔、Keysight、北京首钢自动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海尔、海信。

  华为:2016年为4.5G元年

  5G已经是通信领域公认的演进方向,但5G商用可能到2020年,而真正大规模部署,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在这等待5G规模商用之前,或许还有一些事情需要业内看清。

  为此,华为副董事长、轮值CEO郭平就建议,业界可以在5G来临之前做好三件事:增强连接能力,以需求为驱动使能垂直行业,以及重新定义网络能力,实现敏捷运营并构建大数据运营能力。

  郭平还指出,目前华为投入的4.5G网络是5G的过渡阶段。

  华为战略Maketing总裁徐文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2016年为4.5G元年,要基本上实现其商用。“华为着手做的4.5G第一次让业界看到在4G的基础上,可以实现从150M速率上升至1Gbps,连接数量从2000万个到10万个,为IoT实现了可能。”徐文伟说,“今年华为将会将60多张网升级至4.5G。”

  另外,MWC 2016期间,华为在5G方面提出“开放、合作、共赢”产业链融合思路,一方面通过展台展示5G相关应用、5G合作伙伴解决方案等;另一方面,通过峰会讨论5G应用进行排序,讨论5G优先级别,谈论5G关键技术,标准统一等。

  中兴:2016年至少10个国家和地区商用Pre5G

  无独有偶,中兴认为距离5G商用还有一段很长的时间,这期间需要Pre5G过渡。

  当然,5G也是目前中兴通讯的一个重点投入的部分,目前中兴每年用于5G研发的投入要有7-8亿元。

  按照中兴的5G发展战略,在全方位参与5G标准化的同时,将部分5G关键技术应用到4G的LTE网络,以解决电线运营商近几年的流量压力。Pre5G经过一系列的外场商用测试,即将开始规模商用;而2016年,中兴将至少在10个国家和地区内实现Pre5G技术的商用,其中包括中国大陆以及亚洲和欧洲的一些国家。

  据了解,此次中兴Pre5G的核心技术包括超密网Ultra Dense Network和多用户共享接入Multi-User Shared Access两大技术都在巴塞展上有展示。

  其中,高频通讯是5G技术研究的关键领域,中兴在展会期间发布一款多天线一体化5G高频原型机,具有高频化、超带宽、紧凑化等特点,MU-MIMO峰值速率可达10Gbps+。

  爱立信:2016年与美、韩、瑞典运营商5G实测

  爱立信总裁兼CEO卫翰思在其主题演讲中提到5G发展上,爱立信正在构建一个端到端的平台,涵盖我们完整的产品组合:云核心网、端到端IP、自动化与分析系统、OSS/ BSS 系统。目标是驱使运营商全面的捕捉新的收入机会并提高成本效益。

  需要指出的是,爱立信正引领行业迈向5G。全球范围内,爱立信正在进行20多项5G合作协议,这比其他设备商都要多。2016年将与美国、韩国和瑞典的运营商合作开始5G实测。 2014年6月,我们的5G无线测试床率先实现了5 Gbps的吞吐量。爱立信的5G无线原型还实现了25Gbps的速率,昨天在展厅还达到了26Gbps。

  除了测试,还有标准方面的进展,正携手业界和社会伙伴引领5G的研发合作,领导5GEx、METIS II和欧洲5G(5G for Europe)项目的5G预标准化的工作。同时,爱立信还利用5G技术来不断改进4G LTE网络,这包括爱立信极简网络, 弹性RAN,NB-IoT和LTE-M技术。

  诺基亚:2017年开始销售5G网络设备

  在MWC 2016上,诺基亚首席执行官苏里表示,5G网络的部署时间将远远早于2020年,诺基亚也会在2017年开始销售5G网络设备。

  苏里表示,2016年诺基亚将会加大5G研发的投入,另外符合5G标准的移动通信网络设备,最早将从2017年开始销售给移动运营商。

  苏里表示:“5G变成现实的时间要早于预期,这甚至会让许多人大吃一惊。”他介绍说,和上几次移动通信网络升级不同,在2018年或2019年,关键的5G技术标准将会正式成型,但是在此之前运营商就必须进行大量的网络设备升级。

  同时,诺基亚还展示了其5G多领域应用:5G无人驾驶汽车、5G工业互联网连接机器人、5G球场体验、5G虚拟现实互动、5G超高容量、5G大规模连接以及概念验证演示。

  昨天,国际电信联盟也全面启动5G技术评估和频谱安排研究,全球5G进入研发突破的关键阶段。

  据了解,中国将继续加强5G候选技术方案及其评估方法的研究,开展5G候选频段研究、规划和协调,以5G技术研发试验为平台,支撑5G关键技术及全球统一标准的形成,深度开展5G国际合作,促进5G技术研发与产业发展,为中国2020年启动5G商用奠定良好基础。

(责编:张歌、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