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三家运营商冲刺2016 将集体进入4G+时代

初夏
2016年02月18日08:15 | 来源:飞象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三家运营商冲刺2016 将集体进入4G+时代

  新年新气象。根据国内运营商此前规划,2016年国内4G网络建设继续稳步推进,载波聚合技术加快在全国部署商用;而伴随VoLTE商用步伐的全面提速,国内2G/3G用户也将加速向4G迁移,三家基础电信企业也将集体步入“4G+”时代。一切都是生机盎然蓄势待发。

  蓄势待发比拼4G网络建设

  回溯到中国电信2014年的全年业绩报告会,中国电信曾公开表示,2015年资本开支将达到1078亿元,其中,610亿元用于4G网络建设投资,占比达57%。在此资本支持下,中国电信2015年实现了全业务收入增幅行业第一、4G用户渗透率行业第一、4G终端销售占比行业第一。

  截止2015年11月底,“大象快跑”的中国移动4G网络基站已达107万个,覆盖人口超过13亿。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联通,在新的掌舵人的“改革新思路”下,开始明确提出要把资源快速投向4G网络,以减轻3G/4G双重作战的压力,并于近期启动FDD三期网络的招标与建设,由此,中国联通4G基站保有量将接近90万个。

  根据CATR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的一份预测:2016年国内4G网络覆盖范围由城市向乡镇和行政村延伸,4G基站在移动基站总数中占比将突破50%。

  作为既有合作,更有竞争的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已经蓄势待发,新一轮的“厮杀”也即将在2016年展开。

  根据部署,2016年,中国电信将全力推动4G和全光网建设,力争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宽带接入网百兆起步,并推动4G网络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深度覆盖,4G+网络的全面覆盖。

  作为4G用户将超过3亿的中国移动,其TD-LTE用户已占全球4G用户总数的45%。全球2380款4G终端中,超过一半的商用终端都支持TD-LTE。并已经先人一步发出了5G技术方案,进行5G产品研发和试验。

  而对于中国联通来说,除了网络的覆盖和容量之外,也在积极引入CA、VoLTE等新技术,以期打个翻身仗。

  VoLTE商用全面提速 后4G时代飞来

  谈到VoLTE,已经成为全球主流运营商公认的LTE语音终极解决方案和业务创新的一大利器,全球主流运营商纷纷开始加速推进VoLTE商用进程。

  根据中国电信VoLTE部署时间表,2016年中国电信将大力推进VoLTE试商用:1季度发布规范;2季度联调测试;4季度全国试商用;同时,VoLTE终端将直接纳入中国电信“卓越100”计划中。

  中国移动也表示,VoLTE将是2016年中国移动为客户提供的重点业务,明确在VoLTE、CA等新技术上,中国移动给予资源倾斜、进行重点引导,并与MTK、高通、展讯共同投入资源,继续加快推进VoLTE/CA商用,推动VoLTE的全面普及。

  而据最新报道,中国联通将在2016年全网试商用VoLTE,届时,中国联通全网的网速也将提升到300Mbps。据了解,2016年年底前,中国联通将在部分城市进行VoLTE试商用,并在部分地区试点载波聚合,届时这些地区网速可达260Mbps甚至300Mbps。

  2016年,对于国内运营商来说,“VoLTE”和“4G+”应该是最热门的关键词。

  4G用户超越将2G/3G用户

  CATR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指出,2016年是基础电信业触底回升之年,行业发展开始步入新阶段。其中,2016年我国4G用户将达到6亿户,占移动用户比例达45%,远高于全球4G用户占比接近20%的平均水平,“4G用户将全面超越2G/3G用户”,他强调说。

  鲁春丛预测,2016年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规模继续高速增长,从2015年底与移动话音收入接近到2016年将实现全面反超。预计2016年移动数据收入达到3800亿元,占基础电信业收入比重由2015年的27.5%提升至33%,而移动话音占比由2015年的27.7%下降至23%,移动数据首超移动话音成为基础电信业中占比最大的业务。

  来自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4G用户总数已经达到3.56亿,而3G用户数则为4.08亿。随着4G网络覆盖范围的扩大,接入速率的提高,“移动用户加速向4G迁移,并超越将2G/3G用户 ”,这一点,显然毫无疑问。

(责编:张歌、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