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去年超2500万用户被支付类病毒感染

卢云龙
2016年01月20日08:32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去年超2500万用户被支付类病毒感染

   春节临近,有市民反映近期收到不少聚会短信,也被各种积分“催换”礼品,如果你稍不留意点击进去,很可能蒙受巨大经济损失。昨日,腾讯联手公安机关首度发布《移动支付网络黑色产业链研究报告》(简称《报告》),数据显示今年南方地区的网络诈骗情况尤为严重,资金受损最严重的10个城市中8个都集中在南方。

  根据腾讯1月最新发布的《移动支付网络黑色产业链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新增的支付类病毒超过32.6万,全年被支付类病毒感染的用户高达2505万,平均每天就有81000多人遭受支付类病毒的侵害。

  据警方破获的网络欺诈案件的资料显示,2015年以来,移动互联网欺诈行为更加往“高技术化”、“综合化”及“多平台”发展。腾讯专项打击网络诈骗的雷霆行动负责人朱劲松表示,从前大部分的网络诈骗属于社工诈骗,比如盗号冒充好友让你转账。如今,犯罪分子无须花费时间去诱骗受害人转钱,而是通过伪基站发送各种木马钓鱼短信,比如假冒10086、银行、学校,甚至假冒“小三”给用户发送短信,随短信附上一条“木马链接”。在用户点击之后,手机木马随即植入用户手机(大部分是安卓手机或者苹果越狱手机),盗取用户个人信息。不法分子用这些信息登录电商平台购物,并用手机木马拦截银行短信验证码实现盗刷,最后卖掉物品来套现。在整个过程中,用户几乎毫无感知。

  根据数据统计,2015年移动支付安全领域,七成以上被侵害的用户为男性,年龄集中在19~35岁的青年群体。而资金受损严重的地区集中在南方,其中资金受损最严重的10个城市中除了北京和郑州,全部是南方城市。

  警方提醒:

  1.不要点击任何“带链接”的短信;

  2.玩红包只收发钱,不做任何多余动作;

  3.警惕任何网购年货、机票退改诈骗;

  4.任何转账要求,务必电话或视频确认。

(责编:张歌、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