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骗子偏爱学生党 寒暑期成网络诈骗高发期

2016年01月20日08:29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骗子偏爱学生党 寒暑期成网络诈骗高发期

  传统印象中,网络诈骗易受害群体往往是对网络不熟悉、上了年纪的人。而近日,中国第一个网络诈骗举报平台猎网平台发布的《2015年网络诈骗趋势研究报告》却显示,从遭到网络诈骗的举报用户年龄来看,90后在全部受害者中占比51.7%,成为网络诈骗最主要的受害群体。

骗子偏爱学生党 寒暑期成网络诈骗高发期

图注:2015年各类网络诈骗举报情况分布

  《报告》显示,从被骗网民的年龄来看,90后的网络诈骗受害者占所有受害者总数的51.7%,较排名第二的80后34.1%的数据还多出了近20%,可见90后已成遭遇网络诈骗的主要受害群体。

骗子偏爱学生党 寒暑期成网络诈骗高发期

  并且从网络诈骗的月度情况分析,1月和7月寒暑假期间,网络诈骗案件数量最多。据猎网平台首席反诈骗专家裴智勇分析,寒暑假期间不少学生找兼职赚取零花钱,部分网络诈骗分子利用此大做文章。

  该推测同样有数据支撑,报告统计显示,2015年网络诈骗举报情况分布中,虚假兼职类最多,达8677例;网游交易类成第二大诈骗类型,有2019例;虚假中奖、退款欺诈分别有1550、1380例,位列第三第四。

骗子偏爱学生党 寒暑期成网络诈骗高发期

  不难发现,这两类诈骗类型的主要目标便是90后大学生。其针对学生党、90后们希望利用闲暇时间赚钱零花钱或玩游戏的心理,设计了诸多诈骗方法。尽管90后们平时接触网络更多,但毕竟涉世未深,对于网络中的诈骗信息仍抵抗力较弱,容易受到不法者的蛊惑。

  对于此类网络诈骗事件,猎网平台提醒广大网友,平时在上网浏览时注意鉴别网址链接的安全性,避免遭遇钓鱼网站的攻击;对于网上的兼职类、中奖类信息切勿轻信,寻找兼职需到正规平台,避免遭遇网络诈骗。在遇到诈骗情况后,网友可通过猎网平台向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举报。

骗子偏爱学生党 寒暑期成网络诈骗高发期

  据悉,猎网平台(110.360.cn)于2015年5月12日成立。网民向其举报的每一条信息,都将通过猎网平台的大数据分析系统进行关联分析和线索综合,实现受害者地域关联、被骗金额汇聚达到立案标准和线索串并,为公安机关提供全面、有效的破案线索和证据链,从技术上支持公安机关侦破网络诈骗案件。

(责编:张歌、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