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免费WiFi勿随便连 二维码切忌随便扫

2016年01月15日09:0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免费WiFi勿随便连 二维码切忌随便扫

   消费市场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多种移动支付诈骗手段高发 广东为资金受损最严重的省份

   快过年了,各种积分都在催人兑换礼品;亲朋好友聚餐,第一个动作都是连接免费公共WiFi……这些貌似平常的举动,分分钟都可能把你银行卡里的钱送到坏人的口袋里。昨日,全国首个反信息诈骗联盟“天下无贼反信息诈骗联盟”首次对诈骗及被骗人群进行精准画像,结果令人惊讶,“40岁以上高知人群”已成大额诈骗的重灾区。

   每天有60万人次连接风险WiFi

   聚会相册红包福利不要点

   不少人一到公共场所就立即搜索周围的免费WiFi,一看到二维码就想扫一扫。但据《移动支付网络黑色产业链研究报告》显示,每天大约有60万人次连接了存在安全风险的WiFi。不法分子通过搭建免费WiFi诱导你连接,从而盗取你手机上的重要信息,包括各类移动支付的用户名和密码。

   不法分子还经常用恶意二维码伪装成活动福利,在公共场所引导用户扫描,一扫描手机就可能被植入木马病毒。各种网银账户密码、短信验证码将会被木马盗取,后果不堪设想。

   另外,节日临近,如果你收到聚会相册、结婚请帖或者是红包福利等“带链接的短信”,请务必要警惕!殊不知,这很有可能是一条手机木马链接。

   据行内透露,去年以来,移动互联网欺诈行为更加往“高技术化”、“综合化”及“多平台”发展。从前,大部分的网络诈骗属于社工诈骗,比如盗号冒充好友让你转账。如今,犯罪分子是通过伪基站发送各种木马钓鱼短信,比如假冒10086、银行、学校用户发送短信,随短信附上一条“木马链接”。在用户点击后,手机木马随即植入用户手机(大部分是安卓手机或者苹果越狱手机),盗取用户个人信息。不法分子用这些信息登录电商平台购物,并用手机木马拦截银行短信验证码实现盗刷,最后卖掉物品来套现。

   广东省资金受损严重

   需要警企民协作利用大数据打击犯罪

   目前手机用户往往都拥有多个网络账号,但有七成以上用户所有账号都使用同样的用户名与密码。一旦不法分子盗取一组账号信息,就很有可能成功盗用该用户的其他账号,包括移动支付账号。

   数据统计,2015年移动支付安全领域,七成以上被侵害的用户为男性,年龄则集中在19~35岁的青年群体。资金受损最严重的省份是广东,而资金受损城市前五位中广东省占了两个(广州、深圳)。

   昨日,深圳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检查分局副局长薛克勋表示,诈骗分子通过获取网民的网络行为和消费数据,可锁定被骗人群并有针对性地设计诈骗场景;诈骗渠道也拓宽到线上为主,网民的“移动钱包”成为诈骗实施的最新目标。

   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介绍,天下无贼反信息诈骗联盟的警企民协作反诈骗防御体系已初见成效。截至2015年12月31日,联盟共接群众来电132万余人次,咨询员直接劝阻2.2万余人避免被骗汇款,涉及金额达1.8亿余元,帮助2.14万名事主快速拦阻被骗资金3.54亿余元,避免、挽回群众损失合计近5.34亿元,成为挽回金额最大的反诈骗联盟组织。(记者薛松)

   数据40岁以上人群最容易受骗

   1、40岁以上人群最易受骗,占受骗总人数的62%,职业多为事业单位职工、无业和离退休人员,文化水平往往较高。

   2、作案者八成是90后。与受害人年龄层偏高不同,作案者则呈现年轻化态势,90后占犯罪人数的八成以上。

   3、作案者多选择11时和16时作案。

   4、虚拟号段要警惕。网络诈骗比重在迅速增加,且危害性最大。值得注意的是,用户对400、17x开头的虚拟运营商号段要仔细甄别。(数据来源:《2015反信息诈骗大数据报告》)

(责编:张歌、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