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Uber烧钱速度再创纪录:亏损比营收还高

2016年01月14日08:22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Uber烧钱速度再创纪录:亏损比营收还高

Uber烧钱速度再创纪录:亏损比营收还高

  北京时间1月13日上午消息,美国科技网站The Information周一曝光了去年Uber在融资路演中给出的财务数据。数据显示,Uber的营收和亏损增速均超过外界预期。

  这些文件给出了Uber去年上半年的财务业绩。相对于竞争对手Lyft,Uber的增长速度很快。不过,Uber的烧钱速度也创下历史新高。

  从好的一面来看,文件显示,2015年上半年,Uber的交易流水,即乘客付款总额为36.3亿美元,高于2014年全年的29.3亿美元。因此,Uber的业务整体表现强劲。除非下半年的数据出现下降,否则Uber的2015年交易流水将同比翻番。

  Uber交易流水的季度环比增幅约为40%。从2015年第一季度至第二季度,Uber的交易流水从15亿美元上升至21.3亿美元。

Uber烧钱速度再创纪录:亏损比营收还高

  Uber交易流水

  然而,交易流水并不等同于净营收。2015年上半年,Uber的净营收为6.632亿美元,高于2014年全年的4.953亿美元。Uber的净营收为交易流水减去支付给司机的报酬,以及补贴和推广费用之后的部分。去年上半年,Uber向司机支付了27.2亿美元,占交易流水的不到75%。

Uber烧钱速度再创纪录:亏损比营收还高

  Uber公司净营收

  此外,Uber为吸引乘客和司机使用而支出的补贴也影响了总营收。2014年,推广和降价活动支出为5730万美元,而2015年上半年为7200万美元。推广费用占交易流水的比例从2015年第一季度的1.5%上升至第二季度的2.4%。而司机补贴则从2014年全年的8660万美元(占交易流水的3%)上升至2015年上半年的1.301亿美元(占交易流水的3.6%)。

  与此同时,Uber的运营费用也在增长。2015年上半年,Uber的运营和支持费用为1.581亿美元,与2014年全年的1.599亿美元接近。一般管理费用则从2014年全年的1.777亿美元上升至2015年上半年的1.787亿美元。

  营销和研发费用增速更快。作为Uber最大的一块运营费用,销售营销费用2014年为2.46亿美元,而2015年上半年上升至2.95亿美元。其中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分别为9820万美元和1.968亿美元。研发费用2015年上半年为9470万美元,同样高于2014年全年的6590万美元。

Uber烧钱速度再创纪录:亏损比营收还高

  Uber公司营销费用

  股票薪酬费用也占Uber支出的很大一部分。不过这一费用与Uber的招聘活动有关。2015年第一季度,Uber的股票薪酬费用为1.532亿美元,而第二季度下降至1320万美元。

  根据文件中的数据,整体来看,Uber仍处于严重亏损之中。2014年,Uber的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亏损为6.714亿美元。2015年上半年,这一亏损扩大至9.872亿美元。

Uber烧钱速度再创纪录:亏损比营收还高

  Uber公司净亏损(GAAP)

  大部分公司都无法承担这样的巨额亏损,但Uber不必担心这一问题。到目前为止,Uber在风投融资中获得了超过90亿美元资金,其中包括去年12月公布的一轮21亿美元融资。风投的资金注入使Uber可以继续支出大笔费用,并在可预见的未来维持这样的支出。截至2015年6月底,Uber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41.5亿美元,高于2014年底的19.6亿美元。

Uber烧钱速度再创纪录:亏损比营收还高

  Uber公司现金

  Uber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维金)

(责编:张歌、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