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移动互联网谣言威胁须警惕

2016年01月13日08:3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移动互联网谣言威胁须警惕

  千辛万苦打响的品牌,投入巨资积累的用户,如果在一场谣言引发的风波中被毁,实在是让人不甘心。当前,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信息高速传播和迅速扩散特性,正让谣言的威胁变得非常真切和危险。对于东莞正在品牌化发展道路上发力的企业而言,应当对可能出现的移动互联网谣言有所警惕。

  就在1月10日,很多人的朋友圈被“我和微信的故事”刷屏了,这个HTML5网页能帮人们找到第一个微信好友,发过的第一条朋友圈,去年走过的足迹……但是,在短短的两个小时之后,这个温情的小应用却引发了一场令所有人都始料未及的风波。原来,计划在1月11日才推出的“我和微信的故事”,在调试阶段的HTML5网址被人分享到了网上,因为它本身就有病毒传播的潜质,马上就引发了海量用户点击。这个意外的情况使得测试服务器不堪重负,于是很多用户都遇到了长时间加载或者页面无法打开的状况。此时,关于“我和微信的故事”是盗取用户账号信息和资金的钓鱼链接谣言便产生了。谣言中说,一旦点进去之后,用户微信账号里面的钱就会被盗取。随后,这个谣言就像病毒一样通过微信不断扩散和蔓延……

  两个小时后,微信公开课Pro版微信公众号、腾讯科技等多个腾讯官方渠道都发出了辟谣声明,甚至马化腾也都亲自发声辟谣,不过辟谣声明的传播率远低于谣言的转发量。谣言在微信平台的传播仍旧是铺天盖地,尤其是通过朋友圈和微信群等渠道,谣言持续地引发微信用户们的讨论和恐慌。1月11日,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小龙不无痛心地表示,“百万级”数量的微信用户因为谣言将微信钱包提现,甚至将微信账号与银行卡解绑。

  借助移动互联网这一平台,谣言的传播扩散速度极为惊人,所产生的危害也非常大。在微信的这个案例中,谣言不但没有止于智者,甚至连官方辟谣都没有迅速地产生作用。

  笔者认为,在移动互联网谣言已经露出其狰狞的一面之后,东莞品牌企业应该从1月10日这场微信风波中汲取教训。一方面,对于可能出现的针对该品牌的谣言进行预警和及时发现,同时也应该制定出应对移动互联网谣言的预案。一旦这样的谣言出现,品牌应该及时发出官方的辟谣声明。同时,这个声明需要借助品牌本身、权威媒体、知名人物等进行信任背书,让辟谣声更为可信。同时,针对辟谣信息的传播速度比不上谣言传播速度的问题,应该采取有奖转发等措施,提升辟谣信息的转发率和影响力。最后,谣言止息之后,在对品牌受到的影响进行评估的基础上,还应该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对品牌形象进行修复,尽可能弥补谣言对品牌造成的负面影响。

 

(责编:孟哲、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