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反诈骗电话8个月“救了”8000万

2016年01月08日08:23 | 来源:赛迪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反诈骗电话8个月“救了”8000万

  广州反电信诈骗电话专线开通才8个月,已经通过直接劝阻汇款、协助拦截诈骗转账资金等方式,为1508名市民减损8320万元。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给广州市政协委员郭俊关于反诈骗的提案答复获悉,留学生家属和老干部是骗子爱下手的高危群体。市公安局提醒市民,银行账户、密码绝对不要告诉别人;对于打着各种旗号甚至发你通缉令的人,都不要相信,可回应要求见面说。

  骗子瞄准留学生家属和老干部

  广州市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党组成员郭俊的提案,针对诈骗分子利用现代科技行骗的情况建议,设立举报电话并建立专门的队伍,加强对医疗医药和保健品类广告的监管,公安机关、金融和银行共同联合研究,建立必要的技术和管理方法。

  广州市公安局在给该提案的答复中表示,电信诈骗是社会治安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2014年广州电信诈骗案件呈上升趋势,立案28954宗,同比上升5%,电信诈骗案占全部诈骗案件的63%。同期广州治安总形势向好发展,警情和立案“双下降”。

  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处指挥长杨青介绍,2015年广州最大一起电信诈骗案中,市民的损失金额是2700万元。两个群体最受骗子“青睐”,一是留学生的家人,作案方式是:犯罪分子盗取留学生qq号等账号,提取聊天记录,向其亲近的朋友家人要求汇款;二是老年人,尤其是独自居住对外交流少的老年人,据介绍,“(骗子)最近一个发展方向是向老干部下手,说老干部涉入某大老虎的反腐大案,老干部们一心向党表忠诚,账户、密码就提供给了骗子。”

  反诈骗专线让1508人减损8320万

  记者了解到,2015年4月1日,广州专门成立了反电信诈骗工作协调小组,下设反电信诈骗中心,由市公安局牵头,金融、通信等部门参与,开展防范打击电信诈骗工作。同月还设立了反电信诈骗电话专线(目前依托110报警平台转接)。截至目前,反电信诈骗电话专线已经通过直接劝阻汇款、协助拦截诈骗转账资金,成功为1508名群众挽回损失8320万元。

  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打击电信诈骗有“三难”,一是侦查取证难,犯罪团伙多利用voip网络电话批量自动群拨电话作案,其操作的服务器和互联网ip地址大多在境外;一旦资金进账,他们便利用网络转账功能迅速将资金转入多张银行卡,再由同伙在全国不同地点提款。二是抓捕追逃难,犯罪团伙的核心人员往往在中国台湾地区以及东南亚国家,跨境抓捕、取证存在较多困难;犯罪团伙成员之间通过电话单线联系,警方难以将其一网打尽。三是追缴资金难,一旦获取了被害人账号及密码,犯罪嫌疑人就迅速将诈骗资金分散转至全国各地的几百个账户或转至境外,警方抓获取款人时往往只能追回极少的劳务费。

  市公安局答复表示,下一步,将全力沟通实现金融专网快速查询冻结和及时拦截涉案款等功能,密织诈骗信息拦截防范网,建立数据信息平台,建立健全全局打击电信诈骗合成作战模式,提高打击电信诈骗工作效能等。

  防范电信诈骗

  ●骗子最爱找这两种人

  1.留学生的家人。

  2.老年人,尤其是独自居住对外交流少的老年人、老干部。

  ●防骗要守住这两点

  1.银行账户、密码绝对不告诉别人。

  2.对于打着各种旗号甚至发你通缉令的人,都不要相信,可回应要求见面说。

(责编:张歌、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