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国无线产业2015年回顾:收获与挑战并存

2016年01月08日08:17 | 来源:飞象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无线产业2015年回顾:收获与挑战并存

  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无线行业2015年的表现令人回味。整个市场(移动虚拟网络运营商除外)在1-11月之间新增用户大约1700万,迁移至高速数据业务的势头尤其显著。大约有1.91亿用户迁移至3G/4G服务,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移动接连不断的4G促销活动,以及规模较小的两家运营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于2月获得了各自的FDD-LTE牌照,从而允许他们能够在全国推出4G服务。笔者将在本文简单介绍一下三大运营商在2015年的表现以及对2016年的展望。

  中国移动:用户增长势头稳健 每用户平均收入增长后继乏力

  中国移动在1-11月间用户增加1850万,高速网络用户达1.30亿,这主要是受其先发优势和出色的网络覆盖率所吸引。该运营商目前共有8.25亿用户,其4G和3G用户总数分别为2.87亿和1.79亿。

  虽然用户增长强劲,但每用户平均收入始终存在问题:2015年前九个月,该运营商的移动数据流量同比增长了大约151%,其每月的每用户平均收入由去年同期的63元人民币(约合9.70美元)降至今年的61元左右(约合9.40美元)。这可能是由于4G数据服务计划的折扣,以及语音和SMS/MMS使用量的下降。应中国电信部要求,该运营商还从10月份开始实施未使用数据结转政策。这也可能会损及该公司短期的每用户平均收入和盈利能力。

  中国电信:4G战役首战告捷

  中国电信在1-11月间新增2950万高速网络用户和1100万新用户,这主要得益于其最初的4G FDD-LTE网络建设战略(即专注于人口稠 密的城市地区)初见成效。该运营商还可能受益于其关键竞争对手——中国联通业绩不佳,用户纷纷倒戈。

  由于中国电信有望成为中国联通与中国移动组建的电信塔合资公司的最大受益者之一,这种势头可能会持续。合资公司让中国电信有机会获得更多电信塔基础设施(现在为750,000多座,此前约为125,000座),有助于该运营商快速、有效地增强其4G网络部署,特别是进军郊区和农村地区。这就是说,每用户平均收入的情况依然复杂。

  尽管数据消耗量激增、高速网络不断增加,中国电信2015年前九个月的每用户平均收入保持在55.5元人民币左右(约合8.55美元),与2014财年相比,增幅不大。短期内可能会继续承受压力,因为该公司也可能会像其他两家运营商一样,受到未使用数据结转政策的影响。

  中国联通:4G进展不利 用户继续流失

  中国联通今年共损失了大约1200万用户,虽然该公司已经部署了高速网络网络且增加了大约3100万用户,但其4G网络的部署并非一帆风顺。截至11月底,中国联通共有2.87万无线用户。虽然该公司已经制定了雄心勃勃的、令4G网络覆盖全国的目标,但由于它在财力上难以与规模更大、资本雄厚的竞争对手——中国移动相比,因此它无法实现的像中国移动那样的网络密度。

  然而,也有出现转机的希望;4G在中国仍处于起步阶段——我们预计目前其渗透率仍不到30%,中国联通拥有大量可以迁移至4G服务的3G用户。此外,中国铁塔公司也有助于缓解该运营商在增加4G部署时遇到的基础设施和成本问题。

(责编:张歌、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