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UCloud的发展观:需求导向 问题导向 生态导向

2015年12月31日08:37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UCloud的发展观:需求导向 问题导向 生态导向

  在Think in Cloud 2015大会上,主办方UCloud公布了过去一年的各项经营数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业务规模同比增长357%,从与其管理层的访谈对话中,我们可以感觉到亮丽数据的背后,是UCloud特有的经营思维和具前瞻性的战略布局。

  “客户的需求就是我们下一个产品”

  “跟行业的老大哥AWS比起来,差了有5、6年的时间。我们希望全面去追寻老大哥的足迹,但是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是难以想象的,所以怎样适应中国国情,适应用户对于云计算的需求去研发产品,成为中国云计算发展最重要的课题和方法。”UCloud CTO莫显峰在大会上对其产品策略进行了解析,他认为UCloud业务飞速发展的前提是整个互联网行业对于云计算的认可,最重要的原因是始终坚持以用户需求作为产品和技术发展的源动力。

  莫显峰提到, UCloud是国内唯一提供物理云主机租用服务的厂商,而这个产品需求是由客户上海高欣提出的,针对输入法毫秒级的服务端响应要求,UCloud和客户一起共同研发了物理云主机产品。并且随着物理云主机产品的使用,技术团队发现它不仅适用于高速响应的场景要求,而且对于数据类金融库的高安全要求来说,也是很好选择,在实践中拓展了产品的适用范围,提升了产品力。另外还有根据盖娅网络提出需求研发的网络增强型云主机,由陌陌提出需求研发的七级子号等根据客户需求开发的产品案例不一而足。

  莫显峰认为,2015年最火的“互联网+”将在2016年爆发出巨大云计算需求,传统企业比互联网企业更需要云计算服务的支持。“客户的需求就是我们下一个产品”莫显峰说道,在2016年,UCloud将会把产品研发的重点指向“互联网+”这个巨大的场景,结合不同类型的传统企业对互联网、云计算的需求,研发个性化的架构和解决方案。

  “为用户解决问题的云服务才是优秀的云服务”

  UCloud CEO季昕华认为,当前有三大“变化”是引发中国经济发生深度变革的核心力量,一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下创业者从0到1的质变;二是在互联网行业中已经成为或者正在成为独角兽的嬗变;三是传统行业巨头转型升级的蜕变。而这三个群体正是云计算行业的主要服务对象。

  对于创新创业者,季昕华表示UCloud本身就是一家创业企业,更理解创业者的艰辛和困苦,更能触及创业者的真正需求,创业企业由于受到资金、人员等各方面因素限制,所以只能接受较低门槛的创业服务。UCloud首先会把云计算这个最基本的、最朴素的服务做好,进而提供孵化器、融资、市场推广等其他服务。为此,UCloud不仅在上海建立了4个创业孵化器,还联合全国的200多家创业服务机构推动U.E.P企业成长计划,目前已经有1000多个团队得到U.E.P的帮助,100多家获得了天使投资,有30多个获A轮投资,获得的总投资额超过10亿美金。

  而有一定规模的互联网企业,为了建立竞争优势,需要快速地占领市场,在这个过程中迅速增长的用户和数据将产生很多安全、稳定、速度等方面的问题,会牵扯企业大量精力。季昕华举了一个案例,达达物流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内,完成两轮融资,成为行业的领袖,每天运送单量达到一百万单,需要建立全国性的IT系统。针对这个情况,UCloud帮其建立全国性的后台架构和容灾中心,实现业务快速覆盖到全国,并且在用户量最多的高峰时期采用弹性支持业务。类似的案例还有学霸君,这款App的核心是在于其算法能够快速地识别所有的图形,然后转化为文字,算出答案,这个过程涉及非常多人工智能,需要GPU支持,而UCloud是国内为数不多能够提供GPU云主机的公司,通过GPU的并行效率能够极大地提高响应速度,在秒级内给出答案。诸如此类,UCloud帮企业解决了数据库建立、数据备份、网络安全及稳定等保障工作,企业就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核心业务的拓展上。

  对于传统企业,季昕华认为在未来没有传统企业只有互联网企业,因为任何企业将互联网化。但目前传统企业向互联网转型会遇到三个困难:第一缺少互联网思维;二缺少互联网团队;三是缺少互联网运营。在这方面UCloud能够帮助传统企业做得更多:乐心是一家传统医疗设备公司,生产出了数以千万的血压计、心跳检测器设备等医疗设备。在2013年UCloud建议乐心把所有的设备全部互联网化,达到了三个效果:“第一是设备互联后,随时掌握产品的状态。二是能够把用户和他们的亲人结合在一起产生互动,更为关键的是通过UCloud把用户每次的数据记录下来,对数据进行分析,然后给予建议和解决方案。这种模式让传统产品真正触达到用户,沉淀数据,实现价值。

  “只有真正把事情做好,为用户解决问题,这样的企业才是好的企业,这样的云服务才是优秀的云服务“季昕华用了一句话概括了UCloud正在做的事情。

  “使用比拥有更有价值”

  季昕华提到,UCloud从为用户提供计算、网络、存储服务等最初级的IaaS之外,不断向外拓展,开发了数据库、CDN、大数据分析和更多的内存存储等产品,而下一步重点要打造云计算应用市场,吸纳更多合作伙伴,为用户提供更多软件、应用和解决方案选择。以后还会开放服务超市,让每一个有能力写代码的、有能力维护服务器的人都成为UCloud的合作伙伴,最终形成大数据的生态链。

  季昕华认为在这个发展的过程中,最核心的是观念的变化,这个观念就是“使用,大于拥有的价值“。人们都希望房子、车子,企业希望拥有自己的服务器,自己的员工,但随着互联网发展,这一切都已经发生变化,如前文所述达达物流,不拥有自己的快递员,不拥有自己的服务器;比如学霸君,不拥有自己的老师等。真正地掌握一个物品的使用价值,那么其所创造的能力将远大于本身拥有的价值,而云计算就是这样一个模式,它不需要客户拥有服务器,免除了服务器带来的成本、人员、维护等各种烦恼,而能让客户快速、放心地使用。

  季昕华表示,UCloud其实就是想让每一个人都不再依赖于一个公司,让每一个技术人能够在云计算平台上实现自身的价值,让人脱离一个圈定的框框,这将是人类组织架构的一场变革,使得公司越来越小,越来越人性化,从而产生新的社会价值。UCloud正致力于此,让更多人、更多企业用好云计算,让每一个人参与到整个云计算的生态,真正做到万众创新、大众创业。

(责编:张歌、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