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四成“打工爷爷”不会手机购车票

2015年12月24日08:1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成“打工爷爷”不会手机购车票

  春运汽车票本周末集体开抢!与往年不同的是,2016年春运起手机微信购票在广州各个站点的覆盖率首次达到了100%,虽然微信购票买票容易、退票方便,但许多人仍然不会用微信等方式购票,因为“不会订”、“没试过”而不得不去客运站排长队,一些黑车“李鬼”也冒充正版购票软件趁机在客运站周围张开“扫码陷阱”,交通部门提醒乘客谨防诈骗和“勾手机”小偷。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许多客运站除传统人工售票及电话预售票外,都陆续开设了微信订票,各客运站的微信购票覆盖率也显著提升。市汽车客运站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证实,由于微信购票订票容易、退票方便,不用守着电脑刷票或找黄牛买高价票,因此在乘客中人气飙升,很快大巴乘客就有了明显回归,大部分受访客运站表示客流量提高了25%以上。

  记者昨日走访天河、滘口和广州东站客运站,发现每逢春运大排长龙的情况的确不再出现;由于按需排车、滚动发班,往年潜伏周边的黑车据调查也少了四成以上;倒票黄牛则几乎绝迹。

  不过记者也发现,仍有许多人群,尤其是“爷爷级”的务工人员,暂时未能接受手机购票的方式,依然来到客运站窗口排队。

  一位不愿以手机购票的50后务工者许师傅告诉记者:“一来是怕订错票退票麻烦,二来是手机上微信号太多,不知道哪些真哪些假,万一银行卡信息泄露了怎么办?还是把票拿在手里比较踏实放心。”

  昨天交通部门整理发布了一份各客运站官方微信号,避免乘客被骗,同时提醒乘客,要谨防不法分子假冒工作人员,炮制微信扫码陷阱,派发印有二维码的宣传单页。乘客手机一扫这些来历不明的二维码,就会进入微店购物平台,甚至是钓鱼网站,从而泄露了支付宝账号、密码等私密个人金融信息。

  各大客运站官方微信

  广州市站:gzkyz2014

  省客运站:gzsqcz

  越秀南客运站:yxnkyz

  天河客运站:gzthkyz

  广园客运站:

  Guangyuanbusstation

  东圃客运站:dongpbubus

  海珠客运站:kyhaizhu

  芳村客运站:gzfangcun

  永泰汽车站:gzyongtai

  夏茅汽车站:gzxiamao

  广州南客运站:gznkyz

  务工人员手机购票意愿调查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中年以上的打工者群体对于微信购买汽车票态度比较谨慎。记者前两日在市内6个客运站对学生和务工者购票情况展开调查。接受调查的八成以上学生都通过手机购票,而52位务工者中,有35位务工人员愿意通过手机买票,而年龄越大使用手机购票的意愿越弱,仅2位50后务工者愿意手机购票。

(责编:孟哲、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