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电信业降费提速 不该再扭捏

这一个月以来,三大运营商部分“提速降费”措施仍未落地,也没有具体落地时间表。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一下子全面实施不太现实,其主要考虑的还是收入方面的影响。
2015年12月17日08: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信业降费提速,不该再扭捏

  自上月15日三大运营商公布“提速降费”方案以来,已满一月。这一个月以来,三大运营商部分“提速降费”措施仍未落地,也没有具体落地时间表。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一下子全面实施不太现实,其主要考虑的还是收入方面的影响。

  “一下子全面实施不太现实”,这倒像是一个务实的判断。改革是个系统工程,本来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三大运营商的“提速降费”改革自然也要考虑周全,不能贸然行事,不能过于激进。但问题是,公众也没有期待电信行业的改革可以立竿见影呀?他们知道三大运营商的秉性和脾气,他们知道垄断行业改革之艰难,他们一直在以务实的态度等待改革的有序推进,他们从来没奢求过“提速降费”改革可以立刻全面实施,可以瞬间旧貌换新颜。此时,拿“一下子全面实施不太现实”来解释改革之停滞有什么意义?好像改革不力的原因,全怪公众过于心急似的。

  既然“一下子全面实施不太现实”,那就请拿出更可行的方案来。这才是改革的务实态度,也是公众的真实期待。这个可行方案可不是改革一方自己说了算的,判断这个可行方案是否真的可行,是否真的有诚意,至少有两个角度:一是技术层面的,是否通过具体规定让公众从中直接受益;二是态度层面的,是否制定具体时间表以让公众看到改革的进程与决心。只有在这两个层面上作出努力,人们才能看到改革的诚意与勇气。否则,改革的表态就可能成为一种应景的敷衍,在一定时间之后,改革或是雷声大雨点小,或是干脆就停滞不前。毕竟,改革背后是利益的博弈。

  因此,在一个月后审视三大运营商的改革效果十分必要。一个月的时间说短也短,说长也长,对于只争朝夕的改革来说,这一个月的时间至少应该做好以下几件事情:树立改革的公信力,让人们对未来的改革充满信心;制定改革的具体方案,让公众看到改革的诚意与努力;承诺改革的进程与时间,让人们放下怀疑坐等改革推进。应该说,三大运营商也已经意识到了问题所在,也意识到了改革的紧迫性,他们拿出了一些改革举措,这些举措虽然看上去有些繁琐,但公众还是期待这些举措可以产生直接效果。这个效果就是“提速降费”——速度到底快了没有,费用到底降了没有?这个效果太容易判断了。

  可遗憾的是,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人们对改革的效果并不满意,因为他们没有看到具体的变化,没有看到未来的进程,他们看到的是半遮半掩的推进,看到的是力度有限的破冰。一句话,改革的成效离他们心里的期待太远。而实际上,公众的期待其实并不高,他们只是希望可以稳步地“提速降费”而已,至少要看到“提速降费”的进展与计划。这本来就应该是运营商的改革目标。

  退一步说,即便公众的心态有些着急,当他们对电信行业的改革产生整体质疑时,改革者是否也应该主动反思——自身有没有锐意进取,是否可以更积极作为?只有凝聚公众的信心和信任,改革才可以有效推进下去,才可以赢得民心、获得尊重。这其实是一个常识。三大运营商既然承认市场的作用,就必须学会尊重消费者,学会珍惜民意和口碑。这决定了后续改革的进展和效果。

  电信行业的改革不容易,让身份特殊的三大运营商一下子改变思维和作风,完全以市场化的规律运作也不可能。对此,公众心知肚明。但既然“提速降费”存在空间,既然三大运营商应该承担更多社会责任,那么在“提速降费”的改革上就不该再扭扭捏捏,顾左右而言他。对于公众来说,他们不期待改革“一下子全面实施”,他们只是期待电信行业的改革可以稳步推进,他们的要求难道算高吗?

(责编:孟哲、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