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手机操作系统火狐宣告失败 已终止开发

袁峥

2015年12月11日08:29  来源:人民邮电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操作系统火狐宣告失败 已终止开发

  日前,Mozilla公司对外宣布,不再开发火狐OS系统和其他的硬件,这意味着至少在手机市场,火狐OS已经走到了生命的尽头。Mozilla公司之前曾经在内部开发者大会上发布类似消息,此次该公司正式对媒体证实,终止火狐OS操作系统的开发。

  2013年年初,火狐OS操作系统正式对外发布。这种操作系统基于HTML5技术,可以大大简化手机应用软件的开发。Mozilla意识到操作系统市场的高度竞争,因此将这一系统定位于发展中国家的廉价手机,Mozilla甚至希望把智能手机的最低价格拉到25美元。火狐手机系统起初的确获得了一些手机厂商的支持,尤其是希望占领发展中国家低价手机的中国企业,其中包括华为、中兴以及TCL旗下的阿尔卡特品牌。多款火狐手机后来相继上市,但并未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三星电子、HTC等全球一线的手机厂商也未接纳火狐系统。

  在手机操作系统市场,谷歌开发的开源系统安卓以及苹果iOS系统成为两家垄断者,份额持续扩大,其中安卓的全球份额已经达到了85%。与此同时,其他的操作系统份额继续下滑,其中曾经保留一丝希望的微软WP系统,目前份额已经跌到了接近消失的1.7%,而黑莓公司的“黑莓10”系统,基本已经从市场上蒸发。

  在WP和黑莓都难以自保的背景下,“后台”更加弱小的火狐系统要想求生,难度可想而知。Mozilla表示,火狐OS系统失败的原因之一,是未能在智能手机上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中,Web和HTML5的地位越来越下滑,本地App因为用户体验流畅,获得用户认可,这种用户体验和流畅度的差异,可能导致了火狐系统的失败。

  不过,Mozilla仅仅宣布了火狐OS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失败,该公司的高级副总裁贾克斯通过推特表示,他们还将继续在手机之外的其他联网设备上使用火狐系统,这将开创一个新的未来。

  火狐OS能够兼容其他硬件设备,而在今年年中,日本松下公司第一次推出了搭载火狐系统的智能电视机。这种电视机能够较好地支持网页服务和应用。在火狐OS之前,另外一个小众操作系统——LG电子从惠普公司收购的webOS系统,也已经在手机市场败走麦城。LG如今已经把这款操作系统转移到了智能电视、智能手表等设备上。

  几乎和火狐OS同时,三星电子也推出了基于自有操作系统Tizen的智能手机,仍然瞄准发展中国家廉价机市场。在印度等国家,Tizen手机销售不错,三星计划推出更多的机型,甚至推出价格更高的中端机型。三星已经召集了一些第三方开发者为Tizen开发客户端。不过业内普遍认为,三星的Tizen要想突破安卓和iOS的垄断,成为拥有实质性份额的操作系统,难度极大。

(责编:张歌、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