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手机紧急呼叫功能成摆设 专家:我国没统一标准

2015年12月10日08:48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紧急呼叫功能成摆设 专家:我国没统一标准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手机不插SIM卡时,会显示只限紧急呼救功能。但记者测试后发现,大部分手机在没有SIM卡情况下,都无法实现紧急呼救。专家解释称,因为缺乏统一标准,运营商无法采用GSM标准规定的紧急呼叫流程。

  记者在拿掉SIM卡后,连续拨打了包括6s、6s plus等在内的多部手机,尝试拨通包括110、120、119在内的紧急电话号码,但是各个手机中都反复传来中英文提示录音,而没有人工服务。

  就手机无卡能否拨通紧急求救电话,中国联通的客服称并不清楚,中国电信的客服也提到这不属于电信业务,但表示用其手机尝试后发现可以打通。

  中国移动的客服说:“手机不插卡能不能打110是吧?如果您没插移动卡号,这事儿和移动也没有关系啊,这事儿您问联通、问电信不是都一个意思吗?现在我们系统没找着这方面说明,我也不好和您说。”

  有记者表示,酷派、华为和小米2s可以在无卡状态拨通,这三部手机均为电信CDMA手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项目管理一部的主任工程师李明介绍,在1992年欧洲电信标准化组织ETSI规定,无论在终端是否插入SIM卡,在有网络信号的地方手机用户拨打“112”或通过菜单拨打“紧急呼叫”,电话将会拨打到所在国家的统一紧急呼叫平台,沿用至今。我国通信行业标准中,对手机支持“紧急呼叫”功能也有要求。

  李明表示,现在国家正常的符合规范的手机都是能呼叫的、能够拨出。

  但李明强调,由于我国没有统一的紧急呼叫平台和紧急呼叫号码,因此运营商无法采用GSM标准规定的紧急呼叫流程,也就导致目前不是所有的“紧急电话”都能打通。

(责编:张歌、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