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苹果维修预约爆满 黄牛50元卖号

2015年12月01日08: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维修预约爆满 黄牛50元卖号

拿着黄牛提供的预约号,北青报记者通过了苹果店身份验证,可进行手机维修

  苹果产品出了问题可以通过现场、电话网上预约维修,这个看似方便的规定最近却让消费者很头疼。“到直营店现场跟工作人员预约,他们告诉我满了,最快也要两天后,这也太耽误事儿了。”市民王女士的苹果手机屏幕摔碎了,她想通过官方渠道维修,却不得不等一段时间。这边消费者们预约不上叫苦不迭,而另一边黄牛党倒卖预约号的生意却做得有声有色。预约爆满让“果粉”们不得不另辟蹊径,花50元就能买到一个“黄牛”维修号,当天就可以到店内维修。北京青年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事件

  预约爆满 维修需要等两天

  北京市民王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天才吧(Genius Bar)是苹果公司直营的维修店,在全国主要城市都有分布。如果产品出现问题,消费者可以到天才吧现场预约、拨打苹果公司官方服务电话预约和官网预约,其中官网预约相对比较复杂。对于预约的手续,天才吧必须实名预约,且一旦预约,信息不能变更。

  “之所以选择苹果直营的维修点,是觉得他们更专业。而且一旦通过非官方的渠道换屏幕,保修就可能出问题。”王女士说。在手机屏幕摔碎了之后,王女士开始了“漫长”的预约之路。王女士表示,她曾到北京天才吧的维修店当面咨询,工作人员表示预约已经满了,最快也要等到两天后才能开始修。

  等不及的王女士开始求助“网络黄牛”,在淘宝上搜索“天才吧 预约”,经营此项生意的商家有数十家,报价从5元到50元不等,都号称可以快速预约,这些网络黄牛靠谱吗?

  调查

  花50元可预约当天维修

  北青报记者以手机电池有问题为由,咨询了某天才吧苹果直营维修店,得到的答复仍然是当天约满了,要等两天。随后,北青报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天才吧 预约”能够找到数十家号称提供天才吧预约的商家,售卖价格从5元到50元不等。

  北青报记者联系了其中一家提供天才吧预约服务的商家,该商家的成交记录显示,仅28日就有28人从这个商家购买了天才吧的预约服务。商家表示他们可以提供北京、杭州、上海、深圳、成都、天津、无锡、重庆、沈阳、郑州等地的天才吧预约。当北青报记者表示希望预约北京地区的天才吧后,店家说从现在开始到未来4天的天才吧都可以预约到,并表示会提供预约的截图作为依据。

  北青报记者以手机电池有问题为由提出需要当天的预约,这位卖家表示可以提供下午到晚上5个时段的预约。北青报记者选好后,卖家要求记者提供姓名、身份证号、需要维修的设备是手机还是电脑等信息。

  信息报给店家后不到3分钟,卖家就回报说已经预约成功,并给了北青报记者一张网页截图。截图中可以看到,网页是苹果官方网站,右上角的用户名为记者提供的名字,页面中间显示有“你的Genius Bar预约—iPhone”字样以及预约的时间地点。

  该商家给了北青报记者一个邮箱地址,表示用这个邮箱作为账号,“今天下午约定时间带上身份证原件准时到”预约的苹果直营店,并特别提醒“有店员问一定要说自己在天才吧官网预约的”。

  到了预约的时间,北青报记者来到卖家提供的苹果直营店,在天才吧工作人员的预约名单上找到了北青报记者的名字,不但如此,记者还通过了天才吧的身份证号验证,成功地接受了天才吧的维修服务。至此,距离记者在网络上购买天才吧预约服务不到4个小时。

  说法

  工作人员:黄牛抢被放弃的预约号

  为什么消费者自己预约难,而网络黄牛就能这般轻松,还给出了5个当天可选的时段?苹果直营店天才吧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天才吧会将一些放弃预约的人的号提供给网友预约,黄牛会为买家抢下这些预约号。而另一位直营店的工作人员说,可能会有一些黄牛采用一些非官方的手段获得预约,但是他不肯透露非官方的手段是什么。对于记者反映的黄牛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将向上面汇报,力争杜绝这种情况。

  一位7月份曾在天才吧预约过维修服务的网友回忆,他当时因为手机耳机出现问题到天才吧维修,被告知需要预约。他介绍,当时在现场预约排在他前面的有十多人,因为急用耳机,他觉得等不了那么久。天才吧的工作人员提醒他可以在苹果的官网预约,他便决定回家预约,但是在官网上找了很久也没有弄明白如何预约。“我觉得我还是比较会用电脑的,但实在是不知道该如何约上Genius Bar。”

  最终,他还是选择回到直营店现场预约,当时工作人员告诉他,可以为他预约最早4天之后的服务。失望之下,他在淘宝上尝试有没有天才吧的预约号,结果发现淘宝上真有人售卖预约号。最终他用50元钱买到了当天下午北京西单苹果天才吧的预约服务,并成功地在天才吧换到一个新耳机。

  一家曾负责腾讯网络安全的技术人员介绍,从目前有的情况来看,有一种可能性是有些网络黄牛会用“抢票”类软件抢走一个时段的很多预约号,如果有人向他们购买天才吧的预约,就会将自己的所有预约取消,“比如我手上有几十个预约,都取消后总能抢到一个。”但他也强调,这种情况只是一种可能,黄牛存在的原因需要苹果深入调查才可能弄清楚。

(责编:张歌、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