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原创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北上温同步测财商 “00后”财商惊人  

2015年11月30日08:35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日,北京、上海、温州三地同步举行了针对“00后”的财商测试,这场测试由蚂蚁金服旗下蚂蚁聚宝财商实验室组织,包含测试题和线下实验两部分,北上温三地小学生财商平均分为74分,达到良好水平,最高分出现在北京,高达90分。

财商和智商、情商一起,并称为三商,英文简称“FQ”(Financial Quotient),体现的是一个人认知、管理、创造和享用财富的能力,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人与金钱打交道的能力。蚂蚁聚宝财商实验室表示,本次针对少儿的财商测试包含了对小朋友金钱概念、家庭财务认知、储蓄消费习惯、投资理财意识、个人综合能力等多个维度的测试。

在线下实验中,每位小朋友得到了200元现金,需要在一个玩具场内待满一个小时,在这场原计划测试“月光”概率的实验中,大家原本以为小朋友会把钱全部用于购买玩具,结果,竟然有72%的人选择了储蓄,离开时平均结余128元,只有7%的人结余资金低于10元,出现了“月光”倾向,总体上体现出很强的自制力。而在北上温三地中,北京孩子的结余资金最高,平均是140元,且无一人“月光”。

线上测试题所展现出的结果类似也证实“00后”已经具备较高的储蓄理财意识,在 “你准备如何使用过年领的压岁钱?”的线上试题中,31%的小朋友选择将压岁钱交给父母替自己投资,61%选择存银行以后有需要再取出来用,关于消费的两个选项竟鲜有人选择。

在专家看来,“00后”小朋友这种出乎意料的财商表现,和现代家长开始逐渐重视财商教育有很大关系。据了解,作为移动理财平台,蚂蚁聚宝目前也正在考虑开启少儿版体验账号,来帮助小朋友提高财商,父母可以帮助小朋友将压岁钱存入余额宝,还可以指导小朋友阅读资讯,蚂蚁聚宝方面表示,将重点考虑在资讯板块引入财商教育专家,为小朋友提供基础的财商教育类课程,以帮助其树立正确的理财观。 

(责编:张歌、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