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大学课堂对手机说“不”

讲台上,老师谈古论今,讲台下,学生们抱紧手机。学生们刷得开心,老师却痛感无奈。
2015年11月30日09:00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课堂对手机说“不”

  讲台上,老师谈古论今,讲台下,学生们抱紧手机。学生们刷得开心,老师却痛感无奈。

  讲台前挂着一个布制收纳袋,每部手机都“对号入座”,放入一个小格子里,这不是考场,而是河南科技大学物理工程学院的教室。该学院大一、大二课堂上,都有一个“手机收纳袋”。

  上课前,同学们按照学号将手机放入对应的口袋中。“放入袋中之前,手机要设置成静音或关机状态,下课就能取回手机了。”2015级学生小唐说。

  该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兰告诉记者,全院所有专业课都是“无手机课堂”,“推行一个月来,到课率明显提高,学习风气也好了不少。”

  “原来上课不自觉会玩手机,总错过重点内容。”小唐说,虽然刚开始有些不理解,但现在真心觉得好,没了手机就没了依赖症。不过,也有同学表示不赞成,“学习靠自觉,收了手机不代表就听课了,这种方式让人感觉有点不舒服。”

  相比学生不同的意见,老师们表示欢迎:以往专心听课的人少,讲着也没意思。“现在学生上课都盯着你,上课都觉得有劲了!”

  沈兰表示,之所以打造无手机课堂,就是因为不少学生在课堂上成了“低头族”,“上课玩手机,考试前就突击,面临就业时就会问题一大堆。”她说,手机入袋是帮助学生克服“手机依赖症”,提升课堂学习效率。

(责编:孟哲、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