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国产手机纷纷开拓印度市场 或遭遇“水土不服”

范晓

2015年11月23日08:2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手机纷纷开拓印度市场 或遭遇“水土不服”

  随着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厮杀日益惨烈、国内市场日趋饱和导致销量增速放缓,众多手机厂商纷纷选择“西进”,将目光投向了全球第三大智能机市场印度。

  根据海关的统计数据,2014年中国手机出口约为13.4亿台,出口额达1367亿美元。特别是以中兴、华为、联想、酷派、小米等为代表的中国手机厂商,加快了海外市场拓展速度。而印度,这个除中国外全世界第二个拥有十亿以上人口的国度,成为了国产手机品牌“出海”的竞技场。

  印度“米粉”也狂热

  在中国拥有过亿用户的中国智能手机生产商小米日前宣布,今年7-9月在印度售出了100万部手机,创出该公司去年进军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以来的最快增速。小米大举押注印度互联网革命,如今这项战略已经开始收获回报。

  小米副总裁雨果·巴拉(Hugo Barra)在社交媒体Facebook上表示:“自2015年1月份以来,小米在这个南亚国家销量的平均环比增速达到了45%。”

  据悉,小米依旧是采用供不应求的“饥饿营销”方式,只在印度电商Flipkart上销售,通常几秒的时间就宣布售罄。曾有报道形容小米在印度的销售“15000部小米3仅2秒售罄”,这也从侧面生动地展现出小米3在印度“一机难求”的场面。

  小米公司于2014年7月开始进入印度市场,迄今已经在印度销售了300万部智能手机,并且构建了一个“米粉”群体,让其神话在印度得到续写。

  作为中国第一家在印度实现本地制造的智能手机厂商,小米早前委托富士康代工本地型号手机,已直接供应印度市场,这也帮助小米降低消费电子产品进口关税,提高价格竞争力。

  为何争当印度“插班生”

  小米在印度市场续写神话,也吸引了中国手机产业的关注。目前,几乎所有的一线厂商,包括联想、中兴、华为、酷派、一加、魅族、金立等都已纷纷进驻印度市场。引发国产手机厂商纷纷布局抢滩的,为何是印度?

  2014年印度是全球第二大移动手机市场,出货量为2.75亿部,占全球市场的14%,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8100万部,以占全球市场份额6%的成绩排名第三,成为手机销量增长最快的新兴市场。尽管如此,去年印度智能手机的普及率仅为30%,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72%。

  华为终端CEO余承东表示,印度市场发展比中国晚几年,对于中低价位手机产品的需求量很大。同时,印度是一个开放的市场,运营商没有什么补贴,这对于外来手机厂商开拓市场是一个非常好的条件,不像欧美市场有运营商的影响。

  或遭遇“水土不服”

  然而,野心勃勃的中国军团想要深耕印度市场仍需闯关。

  印度市场的智能手机竞争异常激烈,近几年本土品牌更是发展迅猛。据IDC数据显示,1991年成立的Micromax一直专注印度市场,2014年第四季度更是首度超越三星成为印度市场老大,该品牌主要以半价出售规格与三星相仿的手机。与小米不同的是,Micromax主要通过庞大的线下销售渠道来笼络本土用户,这也是印度本土品牌相对中国品牌最大的优势。

  中国厂商卖出的手机中,网上销售占了很大一部分。但在印度,互联网和电商普及率都很低,在线销售目前难成印度市场的主流。此外,印度不允许国外在线零售商的独资公司直销产品,中国品牌只能借助印度电商平台,这无疑会摊薄利润。由于印度市场尚未形成网购习惯,新入印度的中国品牌要花更多资源让消费者亲身感受到产品。

  不容忽视的是,小米、华为、金立等国产品牌都在印度遇到过专利诉讼。一面是潜力诱人的市场,一面是颇具印度特色的“水土不服”,中国的“小米们”,任重而道远。但无论如何,中国手机品牌出击海外征战全球已经迈出了重要一步。

(责编:张歌、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