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互联网+”时代 创新如何助力通信产业变革升级

孟哲

作为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尤其是随着移动+宽带的加速发展和普及,通信业的快速发展将是“互联网+”战略得以发展和推进的基石。那么,通信领域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呢? 
2015年11月20日08:28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那么,什么是“互联网+”?简单的说,就是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与各行业跨界融合。作为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尤其是随着移动+宽带的加速发展和普及,通信业的快速发展将是“互联网+”战略得以发展和推进的基石。那么,通信领域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呢? 

  “互联网+”是创新机遇也是挑战

  应该看到,随着“互联网+”战略在社会各领域的纵向深入,通信业作为其推进的重要基础,也充满着机遇与挑战。通信企业如何在成本日益高涨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突破困局,找到合适自身发展的商业模式、创新模式;如何在消费者行为方式改变的背景下依托互联网实现战略突围,已成为众多企业需要面对的问题。传统通信企业如果不能深入的反思,不能尽快的互联网化、向互联网转型,等待的只有被互联网颠覆,粉身碎骨。

  以手机为例,近年来,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本土公司,运用互联网创新思维,在手机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据市场研究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前五大手机厂商中国占据三席,华为成为仅次于苹果、三星的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但另一方面,与苹果、三星相比,国产手机在创新方面还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尤其是基础的技术创新、专利创新上,还有巨大的可提升空间,如何利用好全球化的技术、人才、市场资源,打造国产手机的真正创新力,是一个非常亟待解决的问题。

  创新成为通信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创新日益成为通信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2G已成过去式,3G渐成过去式,4G作为进行时,5G正是将来时。”这句话应该基本可以概括当前移动通信行业的现状。专家预测,到2020年,5G将实现商用。我国在通信技术标准领域经历了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同步的加速发展,在5G时代要力争取得主导地位。对市场而言,5G更意味着数不清的机会,虽然真正商用尚需几年时间,但5G已成全球关注焦点。

   对通信行业来说,未来的5G可能意味着技术标准主导权和专利话语权的争夺。每一代通信网络都会形成一批以专利为代表的知识产权成果,参与其中的厂商占比的多寡也会影响着它们在未来数年从行业获取的利润的多少。高通大中华区董事长孟樸对人民网记者表示,高通坚持每年将公司经营收入20%以上投入研发,并确保技术创新能够及时得到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只有在研发上持续大规模的投入,高通才能够在过去30年间不断地有新的技术推出来。高通始终将自主创新视为不可动摇的企业基因。

  孟樸曾公开表示,“中国”将是未来5G发展的关键词,高通也正对5G进行前瞻性研发。关于5G,高通一直以来的观点是,未来的5G网络将会为计算、存储、网络资源以及连接提供一个一体化的分布式平台。该平台的主要进步是可以提供更低、甚至是毫秒级的延迟,以及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能效。自动驾驶汽车、远程医疗这样的实际应用都将受益于更低的延迟和更高的可靠性。

  助力中国通信企业走出去

  相关数据显示,在2014年全球手机品牌排名前十位企业中,中兴通讯、华为、酷派、联想、小米,中国手机厂商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华为、联想、小米等企业均采用了高通的芯片,使用的高通的专利发明。

  以小米为列,虽然小米起步较晚,但其“互联网+手机”的模式打破了中兴通讯、华为、酷派、联想相对稳定的市场结构。从“粉丝经济”到“饥饿营销”,小米的创新更多集中在品牌和营销方面,而互联网的宽容和开放又为小米的商业模式创新插上了翅膀。同时,推出以小米为品牌的智能手环、充电器等多元化产品。在国际市场,小米已进军新加坡、印度等市场,并取得不错的成绩。

  合作共赢是永恒的主题

  2014年,高通宣布总额高达1.5亿美元的投资承诺,扶植处于各个阶段的中国新创企业,进一步推动移动技术在互联网、电商、半导体、教育和健康领域的应用发展,以实际举措推动提升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移动消费市场的创新、制造和服务能力。

  今年5月,高通宣布与贵州省达成谅解备忘录,探讨成立一个独立的中国法人实体,开发和销售供中国境内使用的、以高通基于ARM架构的服务器技术为基础的芯片组。这一新的中国实体预计将包括战略性商业合作伙伴的参与,以加速产品在中国的采用。

  之所以选择与贵州省合作,高通大中华区董事长孟樸对人民网记者表示,首先,贵州是国内众多省份中第一个推动大数据的建设。其次,国家动员开发西部,而且中国东部沿海城市有很多不同的创新企业。但是,在西部创新企业还是比较少。最后,高通希望通过此次与贵州的合作,推动中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让这些没有污染的、代表先进技术的企业,能够到中国的西部去,参加西部的建设。

  今年6月,高通联手中芯国际、华为、imec共同研发14纳米先进制程工艺。并在8月与中芯国际联合宣布采用28纳米工艺制程的骁龙410处理器已成功应用于主流智能手机。

  业界普遍认为,这是28纳米核心芯片实现商业化应用的重要一步,同时开启了先进手机芯片制造落地中国的新纪元。

 

(责编:孟哲、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