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苹果真要推6C?这或许是库克一石三鸟的好棋

2015年11月20日08:17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真要推6C?这或许是库克一石三鸟的好棋

  前不久,曾经多次预言成功的瑞士信贷分析师Kulbinder Karcha与之专业团队爆料,苹果正在准备推出继iPhone 5c后的又一款低价苹果手机,并且这款产品将使用与iPhone 5c一样的4寸显示屏。

  其实,早在几个月之前,在微博上的供应链消息灵通人士就爆料过苹果要出4寸iPhone 6C的事情。由于苹果的供应链上有很多中国大陆的厂商,所以这个消息准确度颇高。

  2014年,苹果推出大屏幕的iPhone6手机大获成功,连续几个季度销量增长,如今为何苹果又会回头去做一款4寸的手机呢?我们来分析一下。

  一、接近天花板的苹果

  前不久,有分析师就对投资者发出警告,称苹果可能出现增速放缓,其理由是该公司难以有更多的销量支持增长。凯基证券(KGI Securities)分析师郭明池认为苹果iPhone销量或将出现该产品问世以来的首次同比下滑,销量可能达到7000万至7500万部。

  根据iPhone6s发布后的的市场表现来看,过去几年中出现的持续好几个月缺货现象并没有发生。虽然这与苹果公司备货充足有一定原因,但同时也体现出iPhone6s在市场遇冷,iPhone两年一个大升级,一年一个小升级,今年的iPhone6S属于外观变化不大的小升级,对消费者的刺激有限。

  日前,有供应链的消息称,苹果因iPhone 6s在过去两个月内的市场表现不及预期,已经有削减了大约10%的iPhone 6s生产订单。

  经过几年的大幅度增长,iPhone正在逐步接近自己天花板,欧美市场已经接近饱和,中国市场虽然苹果高歌猛进,但是能占领的高端市场也已经占领的差不多了。iPhone 6s削减订单已经是个警示。iPhone需要新的增长点。

  而从苹果的财报数据来看,目前超过一半的营收来自于iPhone,而iPhone的增长大部分来自于中国,假如iPhone出问题,苹果整个财报都会被拖累。

  面对市场的质疑,苹果公司CEO库克不得不公开对外界表态称,相信iPhone销量会继续增长。

  在接近天花板的市场靠什么去增长?正常的策略是放低价格重心,推出低价产品挤压二三线品牌。

  小米增长最快的一年是推出红米的一年,魅族今年大爆发,靠的是魅蓝,苹果做款低端手机冲一冲量也就不奇怪了。

  二、算计到骨头里面的苹果

  库克能接乔布斯的班,是因为库克供应链搞得好。苹果的利润在手机厂商中高居榜首,除了品牌溢价高以外,供应链成本的控制也是非常厉害的。

  我们看一下苹果的几代产品,就会有时光轮回的感觉,iPhone,iPad,iPod的零配件高度通用。iPhone淘汰的屏幕给iPod用,iPhone淘汰的摄像头给iPad用。

  苹果之前推出过iPhone5C,在推出iPhone5S的同时把iPhone 5上面的CPU给它用。

  单一零件尽可能最大化批量,这是工业时代降低成本最有效的途径,一款SOC研发成本10亿美元,平摊到1000万产品上是100美元,平摊到5000万产品上就是20美元了。

  苹果推出过时一点的iPhone6C,可以充分利用老旧的配件降低成本,上个时代的存货可以消化干净。苹果可谓算计到骨头里。

  三、中国市场只是试水,亚非拉才是大棋局

  按照智能手机替代功能手机的规律,先欧美,后东亚,最后亚非拉。苹果目前只占领了欧洲和东亚,距离亚非拉第三世界人员还很远。

  但是第三世界的人民币比较穷,高价的iPhone市场空间不会太大。即使小米去印度也得推低价产品,所以苹果未来要进军亚非拉,也需要一款低价的iPhone。

  从这个角度看,iPhone6C就很有必要,先用了充分利用老旧配件研发出来,在中国销售,获取最大利益。然后保留这个低价产品线,适时推广到消费能力不太强的亚非拉国家,拓展新市场。抢中国手机厂商的饭碗。

  这样,一直到全球市场被占领之前,iPhone都不会有瓶颈,高端iPhone快到天花板了,低价iPhone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苹果可以维持数年的高速增长。

  而若干年之后,当高端低端iPhone都遇到天花板的时候,苹果汽车估计也研发的差不多了,那又会是一个传奇。这才是库克的大棋局。

  所以,苹果研发4寸的iPhone6C,这不是倒退,而是一石三鸟的大战略。

(责编:张歌、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