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创业“新四军”崛起 杭州倾力打造“硅谷”式创业生态

张歌

2015年11月10日08:27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引擎,有利于推动经济转型、释放社会活力。近年来,杭州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创客人才集聚,年轻“创业派”崛起,推崇“鼓励冒险、宽容失败”的硅谷精神,众创空间发展生态良好,迎来杭州创业气氛的“黄金期”。

政策支持力度大 创业环境不断完善

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说:“民间的‘双创’活力并非靠外力硬撬,关键是‘不禁其性,不塞其源’,因势利导予以制度供给,让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在法治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决定性作用。”

杭州先后制定出台了科技创新30条、杭改十条、杭法十条、人才新政27条以及《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支持众创空间联盟建设,提供信息共享和合作交流的平台;鼓励区、县(市)结合本区域产业定位和规划布局,优化政府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对众创空间的房租和宽带进行补贴;对众创空间建设绩效突出的进行资金补助;对列入市众创空间为创客服务的计划,给予补助,主要用于创业所需政策、管理、知识产权等服务。

创客 “新四军”崛起 创客文化蔚然成风

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介绍,浙江人具有与生俱来的创业激情与创新意识,新一代创客的血液里不光流淌着老一代的“草根精神”,更讲求“双创”的技术含量与知识含量。

目前,杭州市的创客已经形成了不小的规模,创客群体兵团化,形成了以阿里系、浙商系、高校系、海归系“新四军”为主体的创新创业队伍。

创业本身具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不可能十拿九稳的成功,杭州营造“鼓励冒险、宽容失败”的创业文化,让全社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众创空间发展特色明显 创新土壤肥沃

杭州建立了以基金小镇、梦想小镇、云栖小镇和云谷、传感谷、西溪谷“三镇三谷”为代表的创新创业基地,培育了一大批全国知名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据统计,杭州市纳入统计的众创空间共有70家,总面积达12.03万平方米。

众创空间发展具有建设主体多样化和运营模式多样化特点,有的偏重于投资、有的偏重创客孵化、有的侧重创业培训辅导、有的偏重媒体延伸等。

资金集聚 创投力量日益强大

数据显示,自2008年杭州市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来,至2015年3月底累计批准设立基金29个,总规模为41.25亿元。

杭州市民间资本活跃,2014年,全市完成民间投资2851.41亿元。创投力量日益强大,杭州市创投企业数量、资产规模保持了增长态势。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