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工信部:提速降费与公众期待仍有差距

昨日,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回应称,提速降费离广大用户的期望值还有差距.
2015年11月06日08:4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信部:提速降费与公众期待仍有差距

  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再三督促下,宽带提速降费的脚步不断加快,但众多消费者仍不满。昨日,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回应称,提速降费离广大用户的期望值还有差距,工信部部长苗圩则表示,鼓励电信企业间竞争,允许民营资本进入将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北京商报记者从工信部获悉,截至9月底,三大电信运营商在网络建设和升级提速方面已完成投资2590亿元,全年固定宽带资费下降30%的任务已基本完成。值得注意的是,年底前,这一投资数额或超4350亿元,也就是说,三大电信商四季度还将砸下超过1500亿元,由此可见在各方压力下,提速降费已不得不为。

  据张峰介绍,截至目前,50兆和100兆带宽的固定宽带的价格分别平均下调了30%和20%,其余速率的业务也实现了提速不提价。此前,受到传统网络的限制,宽带提速常会触及天花板,但实现光纤入户后,问题得到了解决,而全光网城市建设也是三大运营商未来努力的方向。张峰同时表示,年底前,新增光纤入户覆盖的家庭将达1.3亿户,4G基站的规模预计突破150万个。

  在移动流量的资费方面,三大运营商相继推出了面向全国移动用户的优惠套餐,即每月月租在49-60元之间就可以享受两个G的流量,同时,流量当月不清零措施也从10月开始实施,备受关注的国际漫游费、流量资费平均降幅也超过了80%。

  事实上,今年内工信部已经四次公开表态要求提速降费,三大运营商也于今年5月公布了各自的提速降费方案。但据一份投票调查显示,83%的参与者表示对三大运营商的提速降费措施不满意,“设计不合理”、“价格还不够低”甚至“为何不降反升”等抱怨声此起彼伏。在梁振鹏看来,“提速”已经渐入佳境,“降费”却还遥遥无期,“现在运营商提出的降费,实际只是降低单位带宽的费用,比如将10兆网速提高到20兆,但是用户每个月的支出并没有减少”。

  “鼓励民资进入宽带市场只是看上去很美,” 资深产业观察家梁振鹏直言,“三大运营商垄断的局面短期内很难改变,民间企业也没有足够的资本去进行基础电信设施投资,到头来还得去垄断企业租带宽。政府提供指导价格或许是个好办法,但实施起来困难重重。”

  此外,在固定网络的建设方面,工信部从今年初开始也在16个城市向民营企业发放了宽带接入市场,向民间资本开放试点批文62家(次)。苗圩表示,工信部力图推进这三大运营商建立一个相对均衡的竞争格局。

(责编:孟哲、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