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谁来为老年人制造“助听器”式手机连线?

一些听力不佳的老年人包括一些特殊消费者表示,期盼能够制造出一种具有助听器功能的手机连线。
2015年10月23日08:4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来为老年人制造“助听器”式手机连线?

  重阳节前后,尊老、爱老、助老的话题一再升温。一些听力不佳的老年人包括一些特殊消费者表示,期盼能够制造出一种具有助听器功能的手机连线。

  老年人增多,助听需求大

  街头巷尾,俊男靓女,佩戴时尚耳机、听着手机音乐的比比皆是。江西省上饶市一位古稀老人表示,看到年轻人这么快乐,心里很是羡慕。但因听力不好,自己至今还未用上手机。

  这位老人表示,如果有一款带助听器功能的手机连线,自己也能加入亲友的“朋友圈”,让寂寞的晚年多一些欢乐。

  两年前一份《老年人手机使用现状调查报告》显示,在61-70岁年龄的受访老年人中,有相当一部分受访者希望使用智能手机。

  同时,也有不少子女感到遗憾:想给长辈孝敬一款“老人手机”,却无从选择;想选择一款热门的智能手机,却找不到带有助听器功能的耳机连线……

  满足老年人,仅一步之遥

  在南昌从事手机销售的熊小勇告诉记者,数码产品更新速度很快,而老年人购买手机价格偏低,且几年才换一部,“基本上赚不了太多钱,因此手机厂商不愿在这方面多花心思。”

  2015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在中国,60岁及以上的网民比例仅为2.4%,大部分中国老年人还是纯粹的“脱网族”。

  分析人士指出,缺失了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关上的是连接自身与世界的一扇门,可穿戴设备也许可以帮助他们重新打开一扇窗户。不少老年人期盼“助听器+耳机”式手机配件问世。

  据了解,我国可穿戴设备厂商正致力于老年可穿戴产品制造,比如具有定位功能的防走丢设备、监测老年人健康并具有报警功能的智能产品等。然而,上述“助听器+耳机”式手机连线,也是部分老年人的特殊需求,亟待相关企业满足这一需求。

  体现人文关怀,满足特殊需求

  民政部的统计显示,到2015年,我国老年痴呆症患者人数将超过1000万人,我国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年人将达4000万人。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农村留守老人、城市空巢老人以及失独老人、失能老人的增多,老年可穿戴设备的市场需求很大,特别是解决通信问题的新产品,消费者翘首以盼。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表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包括残障人士对特殊穿戴设备的需求,也在呼吁企业从人文关怀角度提高他们生活的便利度、幸福感。

(责编:孟哲、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