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国产手机“发力”高端市场 高价不高端消费者不买账

今年以来,国产品牌相继发布了多款高端旗舰机型。与以往主打“超高性价比”不同,为了抢占高端市场,国产品牌都将产品价格定在了3000元以及4000元左右。
2015年10月21日08:55  来源:兰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手机“发力”高端市场高价不高端消费者不买账

  今年以来,国产品牌相继发布了多款高端旗舰机型。与以往主打“超高性价比”不同,为了抢占高端市场,国产品牌都将产品价格定在了3000元以及4000元左右。中兴、华为、酷派、OPPO在内的国产手机品牌也都纷纷着力布局高端市场。而随着多款旗舰级机型的扎堆发布,高端市场也成为了中国企业的最新战略。然而,面对这“大好形势”,消费者的反应却有些出乎人意料。

  国产品牌频推高端手机新品

  10月11日,作为中国通信产业的领军企业之一,中兴通讯在深圳发布了其最新款的高端手机产品AXON“天机”旗舰系列产品,覆盖了手机、投影仪和可穿戴设备等多个领域,售价接近4000元。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终端CEO曾学忠就表示,这家企业已经把高端、旗舰产品的经营放到了核心位置,“参与国际顶尖品牌竞争,成为享誉全球的消费电子品牌是我们坚定的目标”。

  事实上,“天机”是今年以来国产手机品牌“扎堆”发力高端市场的又一案例。记者注意到,据不完全统计,前10个月内,包括中兴、小米、华为、酷派等在内的本土手机厂商推出的售价在3000元以及4000元以上的高端产品已有近十款之多,个别产品的价格甚至超过了苹果和三星的顶级产品。与之相呼应的还有本土品牌的产品发布也从原本的要有意“避开”苹果、三星的新品发布期,变成了与苹果、三星旗舰机型上市档期“有所重合”,这意味着,国产手机厂商正在高端产品领域变得越来越主动和积极。

  在业内看来,苹果和三星显然已不再是中国本土手机品牌眼中难以企及的“超级领跑者”。眼下,以越来越自信的姿态向这两大巨头长期占据的高端市场发起冲击,已经成为国产品牌最新的市场选择。

  “扎堆”高端市场实为自救

  有市场观点认为,“扎堆”现象的出现,是被逼出来的被动之举。

  2014年国产手机厂商经过奋力拼杀,销量成绩硕果累累。调研机构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11.67亿部,其中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了4.534亿部,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40%。

  但与此同时,国产手机厂商却并未尝到智能手机利润市场“蛋糕”的甜头。在过去的一年里,中低端市场一直是国产品牌“厮杀”最惨烈的地盘,“千元手机”更是将国产品牌追求“性价比”的概念发挥到了极致,随之而来的是产品利润空间被无限压缩。

  而来自卖场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出现了下滑趋势,导致原本竞争激烈的中低端手机市场进一步趋于饱和,千元以下市场甚至已经无利可图。因此试水高端市场成为众国产厂商必经之路,以期通过提升自身的品牌溢价,破解盈利难题。

  “对于已经进入成熟期的本土品牌而言,通过差异化创新和加强资源整合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实力,进而向被苹果和三星长期占据的高端市场展开冲击,更像是市场推动下的必然选择。”一位多年从事手机销售的业内人士表示,国产手机品牌正在摒弃低端、廉价的传统市场形象,而这恰恰是企业通过手机产品设计与制造能力增强、供应链优势显著提升、品牌营销移动社交化等主动举措实现的。

  对此,亦有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当下这种“扎堆”发展高端产品的态势,也让市场对中国本土手机产业的光明前景充满了信心。另外,随着4G时代的到来,国产手机在高端市场上与三星、苹果等洋品牌的差距逐渐缩小,未来中国本土品牌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高价难与高端画等号

  国内手机市场通常将3000元以上产品定义为高端旗舰机型。记者也针对青睐高端机的用户群体进行调查发现,虽然使用国产机的人越来越多,但3000元却是国产手机一直无法跨越的门槛,一旦超过这个价格,超过半数的消费者都会倾向于选购“洋”品牌。

  市民张小姐就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一直选用苹果手机,不仅仅是因为苹果的操作系统简单稳定安全系数高,“更重要的是苹果每次推新品都会有新鲜元素能吸引我,能带给我不一样的体验,所以我成了忠实的‘果粉’。”对手机市场颇有研究,在广武门开手机店的孙先生分析说,“虽然今年国产机都在尝试将价格拉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但就我所了解的,兰州市场高端机还是苹果三星卖的好。”他认为,国产手机品牌犯的一个最大的错误,就是将高价手机与高端手机画上了等号,“的确,高端手机的价格确实高,但高价的手机并不一定就是高端手机,这一点,可以从三星刚刚上市的两款旗舰手机新品上得到印证。”对于消费者而言,三星S6edge+的曲面屏,不仅仅是美观,还是高端的象征。再看国内的一些所谓旗舰,几乎是同一家的处理器和摄像头,一些技术指标都相同,唯一的差异就是在软件优化上的差异。所以,国产手机把价格拉上去了,硬件配置和品牌形象却无法与高端相匹配。“那些售价3000元甚至4000元的所谓高端手机,在用户体验层面,并没有与千元机甚至几百元的手机拉开距离。”

  老用户对国产机质量存疑

  然而面对国产品牌“发力”高端市场,一些国产品牌的老用户似乎也并不买账。近日,记者走访了多家国产手机售后维修点发现,多数用户对于自己所购买国产品牌手机抱怨连连。

  “我买的这款国产机才半年不到就出问题,电话打一半就黑屏,不得不重启,来售后点一问,发现还不是我一个人出现这类故障。”,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本来是打算支持国产手机才买的,没想到还是出了质量问题,令他“很心酸”。

  在该品牌售后维修点,与张先生同样发生手机故障的还有在李女士,“我是手机电池问题,用了不一会儿就没电了,到后来,干脆就充不进去电,只好来修手机。”

  记者注意到,在该维修点,十几个排队修手机的消费者中,问题多集中在通电黑屏、电池寿命短等常见状况上,需要返厂或是换配件,存在较长等待时间。

  而记者在另一国产品牌手机售后维修点发现,里面同样坐满了等待维修手机的用户。市民杨先生的案例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我的手机经常在电量不满时自动重启、关机。”杨先生对售后服务员说。一旁坐着等待的吴女士站起来插话说,“我也有一样的问题,通话就自动重启,充电也自动重启。”

  “其实,国产手机的电池问题、自动重启和黑屏问题等,都已经有很多案例,基本可以断定是某一批次的普遍性问题。”在广武门数码一条街有着多年手机销售、维修经验的王先生告诉记者,随着智能手机的换代普及,国产手机的销量提高了不少,不过,不少品牌手机的质量却难过关。

  “比如,某知名国产品牌手机虽然是以技术出名,不过它的电池问题也很突出。”王先生说,就他所接触过使用该品牌手机的不少用户都表示自己的手机严重耗电现象,几乎不可能带在身边正常使用,这也就是后来大家俗称的“耗电门”事件。

  之前使用过该品牌国产手机如今改用了苹果手机的刘女士就明确告诉记者,即便该品牌出了高端机自己也不会考虑使用,“使用体验可以用‘痛苦’两个字概括,手机用了半年以后系统变得很慢很卡,最要命的是耗电耗的厉害,不拿充电宝根本不敢出门,换了一块原机电池之后根本没起色,一气之下我就索性换了手机。”刘女士认为,国产手机现在想与“洋”品牌争高端市场还言时过早,“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身质量还存在这么多问题何谈高端呢?”

(责编:孟哲、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