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网络安全问题频发 网民受骗还是因为太轻信

2015年09月30日08:3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安全问题频发 网民受骗还是因为太轻信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们日常生活购物越来越便利。出门旅游或者购物甚至连钱包都不用带,只需带上一张卡或一部手机就能随时消费。然而在享受便利的同时,钓鱼网站、诈骗等网络支付安全问题也层出不穷,让消费者防不胜防。

  日前,北京的袁先生就遭遇了被骗的烦心事。据袁先生介绍,当时骗子打电话说他支付遇到问题,以退款为由,给了他一个钓鱼网站的网址。让他输入银行卡账号,密码等信息,然后套走了他银行卡的钱。后来虽然报警,但一直也没有得到解决。

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中新网IT频道发现,其实所有的骗子不外乎都是拿着消费者的粗心大意或赚小便宜的心理实施诈骗。

  在互联网时代,几乎一切的交易内容都可以通过网络来完成。早上起床,手机订餐,手机付款;出门上班网上叫车,网上付款;即使旅游也再不担心订不上机票和酒店,一切都可以通过网络瞬间完成。在享受便利的同时,任何一个环节不小心都有可能成为骗子下手的漏洞。

  作为一名受害者,袁先生也提醒广大网友,“千万不能相信任何退款信息,遇到这种事还是要先镇定,多方求证。”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 姜奇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 姜奇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在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专业人士,自己在网络支付方面基本没遇到过什么安全问题。“消费者之所以遭遇支付安全问题最主要还是太轻信。当然,骗子实在太狡猾,不能完全怪消费者。目前一些骗子的水平已经超越业余,而是专业的水平了。但消费者应时刻谨记‘便宜没好事,好事不便宜’,贪欲容易上当受骗。”

  姜奇平认为,在信息时代,网络支付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消费者应具有基本的素质来处理这些问题。提高素质,加强确认。找权威的网站。“涉及转账支付要有安全意识,首先要有这个意识,有了这个意识就可以挡住绝大多数骗子。而当交易金额巨大时,就一定要更加谨慎。”

  官方日前发布的首个公众网络安全意识调查报告显示,我国超过80%的网民不注意定期更换密码,这一问题在青少年网民中尤为严重。而中新网IT频道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消费者都存在这种问题。说到底,还是存在侥幸心理,安全意识不强。

  在一家外企上班的何小姐经常使用网络支付,“我经常在买上买东西,中午网上叫餐,日用品什么的也通过网上超市购买。感觉还挺安全的吧,因为都是大网站。密码确实不太经常更换,因为账号太多,老换的话容易忘,会很麻烦。”

  中新网IT频道在此提醒广大网友,要想不在网上被骗,不要怕麻烦,几大安全要素一定要注意。第一,时刻保持安全意识,支付前多方确认。第二,各种账号和密码最好定期更换。第三,警惕钓鱼软件和钓鱼网站。第四,银行卡密码坚决不能告诉别人。(中新网IT频道)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