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流量不清零:用户不要期望太高

马秋月

2015年09月27日15:09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流量不清零:用户不要期望太高

  飞象网讯(马秋月/文)近日,陆续有媒体报道由三大运营商内部员工透露的消息:自10月1日起,移动联通电信等三大运营商将正式推出开放套餐内单月流量不清零业务。

  据记者了解,所谓单月流量不清零,是指当月计费的手机套餐中流量如果有剩余,可以转移至下月优先使用。但只是当月不清零,也只能多用一个月,而且只有主流流量包能用,其它的优惠流量和附加包不能使用。这也就是所谓的“流量滚存”模式。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用户对流量不清零期望过高,但是靠流量不清零节省费用是非常有限的,运营商不如专注降低资费。

  做流量不清零不如专注降低资费

  此前,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7月底曾透露,工信部正在推进电信运营商对所有用户实行当月套餐数据业务流量不清零工作。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此政策将对电信联通利润造成较大影响,“4G规模放号带来的降价空间或将封闭,也就是说年底前难再降价。”

  而业内知名专家项立刚认为流量不清零对大部分人来说主要是精神安慰,“靠流量不清零来节省费用是非常有限的。用户不过是想少花钱,而少花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就是直接降资费,把流量费每GB降到10元。”

  在项立刚看来,降低资费需要做到:一是迅速采用新技术;二是迅速扩大用户群;三是政命令。

  “流量不清零也不是国际惯例,只有少数电信运营商采用,且有多种限制,根本不存在我买的流量就是我的,我可以想什么时候用就什么时候用。”项立刚补充说。中国目前的办法和国际上采用流量清零的运营商办法是一致的。

  目前,全世界运营商提供的基本电信服务计费,都是除了用多少计多少,套餐一般都是以月为单位来计算,月度没有用完,就要清零。

  知名博主“笨手蛇”认为流量不清零只是个过渡问题,多年来复杂的套餐资费模式,导致执行落地操作细节复杂。“当然,用户的期望过大,有些期望是非理性的。退一步说,即便是免费,用户也同样会有其他诸多的不满意。”

  运营商已经试水流量不清零

  其实三大运营商此前也已经在尝试流量不清零。

  目前中国电信确实存在“流量不清零”的服务,但只针对个别套餐。对于其他用户还没有“流量不清零”服务,但是用户可以选择3个月、半年或一年的流量包,这些流量包在使用有效期内当月流量不清零。

  中国移动日前也通过官方微博再谈流量不清零政策:自2014年以来,中国移动相继推出流量共享、月度流量不清零等多项创新服务举措,客户可将套餐内未使用完的剩余流量,分享给其他四人使用,并可享受流量季度包、半年包、年包等灵活周期的套餐服务。

  此外,中国移动还针对移动互联网消费特点,推出了data.10086.cn网站,可支持客户在线流量购买、流量转增、流量红包分发等。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已在广东、云南等省试点推出客户套餐内剩余流量转增他人服务,并针对流量、话音、短信使用不均衡的情况,在广东试点推出“话音、短信按流量兑换”服务。

  中国移动称,将在此基础上,将继续扩大流量不清零、流量转增、流量兑换等负服务的推广范围。

  中国联通早在2014年11月推流量银行,流量不清零也能赠送好友。今年5.17电信日前夕,也推出了流量不清零的半年包。不过,原有的月度套餐仍将继续执行月底剩余流量仍将继续清零,半年包只是给用户多一种选择。

 

(责编:董思睿、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