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网络病毒木马日益猖狂 在线支付安全需加“锁”

吴涛

2015年09月25日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病毒木马日益猖狂 在线支付安全需加“锁”

  近年来,随着电商的发展,在线支付也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不过,人们在享受便捷支付的同时,在线支付安全事件也频频发生。近日,一条“8岁男孩拿妈妈手机玩游戏,两月充值2万元”的消息就引起大家关注,据报道,原因竟然是“按了一些选项,钱就被扣走了”。

  对此,有专家表示,在线支付上当受骗,根本原因是人们防范意识低。“另外,随着支付机构业务的无序扩张,一些业务确实应该加强监管,在线支付安全和便捷应该寻求新的平衡性。”

  病毒木马猖狂 直盯在线支付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达40261.1亿元,环比增速24.8%,预计2015年下半年该市场规模将达51763.8亿元,环比增速将达28.6%。

  随着在线支付的迅速发展,不法分子也将目光盯上了这个领域,针对在线支付的病毒木马层出不穷。9月15日,腾讯联合多家互联网公司发布消息称,目前,手机木马盗刷已成黑色产业链,一些犯罪团伙的账户流水每月达到数千万元。

  金山首席安全专家李铁军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这种情况并非耸人听闻,“据我所知,和手机有关系的诈骗,每天都有两三千人上当受骗。”

  “主要原因是人们防范意识低,其实诈骗手法归根结底并没有什么翻新。PC端主要是支付过程中,支付信息被恶意劫持;手机端发生上述情况的概率非常小,造成安全事件的主要原因是用户点击了不明链接,被植入了恶意程序等。”

  “支付安全和便捷应寻求平衡”

  除了病毒木马,一些在线支付通道的不健全也造成了不少支付安全问题。近日,有媒体报道,8岁男童拿妈妈手机玩游戏,两个月内充值2万元。据当事人这个小男孩说道,“在游戏里买东西时,对方有让他按一些选项,他一按就进入了网页,钱就被扣走了。”

  对此,李铁军表示,上述情况,企业有义务在明显位置标注出支付详情,让用户有足够的知情权;另外,支付时候,企业应该有明确的提示,否则,超过一定数额便涉嫌恶意扣费。

  从另一方面来看了,目前不少在线支付方式是否太过于简单?点击几个按钮,支付就完成了,人们在享受便捷支付的同时是否也埋下了安全隐患?李铁军表示,第三方支付平台有义务保护用户的支付信息安全不被泄露,“但是,目前从我了解的一些情况来看,除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其余的支付方式,支付安全事件发生的概率并不低。”

  据了解,在今年7月底,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当时,在线支付的便捷和安全问题成了大家讨论的焦点。

  李铁军认为,不能以安全为借口限制行业发展;同时也不能对在线支付安全失去控制。“两者之间应该需求平衡。”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学院教授黄震表示,针对目前支付机构业务的无序扩张,很多业务确实要纳入监管。

  专家支招防范在线支付安全事件发生

  最后,李铁军给网友支招,在人们生活中,关于在线支付一定要注意两点:第一是手机短信内的超级链接一定要谨慎点击,这个超级链接是非常危险的,极有可能诱导用户安装恶意程序;第二是安卓系统手机和苹果手机不同,系统封闭性低,所以一定要安装杀毒软件。

  另外,中新网IT频道梳理了以下几点防范措施供网友参考:

  1, 不要在网上随便泄露自己的个人隐私信息,包括姓名、电话等。

  2,在线支付账号密码最好启用一套不常用的新账号密码,以防黑客“撞库”获取。

  3,涉及到个人隐私的二手手机,不要随便处理。

  4,手机没信号,收不到短信和电话,立马检修手机,并通知相关运营商,查看是否被“补号”。

  5,银行或在线支付转账前,向对方打电话确认。

  6,不对外透露收到手机短信验证码。(中新网IT频道)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