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后小米时代 手机不玩硬件玩什么?(组图)

靖程

2015年09月23日08: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后小米时代 手机不玩硬件玩什么?(组图)

  小米手机引领了一个时代,这是一种毫不夸张的说法。小米手机确实开创了互联网手机的先河,并且提出很多创新性的手机营销概念,像粉丝经济,为发烧而生,手机跑分,手机硬件参数,所有这些都是在小米的带领下开始火起来的。也正是这种对消费者不断的教育,让几乎所有的智能手机用户开始关心自己的手机有多大的运行内存,有多大的存储内存,以及手机CPU的核数,甚至连一般的智能手机用户也能如数家珍般地告诉你几种骁龙处理器的规格。但是小米做的这些教科书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有了变化,国内的很多新品发布会不再谈硬件配置,或者硬件配置已经不再是发布会的主要内容之一。

  存活下来的手机都是坚持自己路线的手机

  小米手机的模式获得了成功,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国产手机大量的复制小米模式,到现在的结果就是复制小米模式的手机厂商日子都不好过,最后大家打起了价格战,结果就是把小米也伤了。其实在国内手机市场,并非是一片红海,有些一直坚持自己发展路线的手机厂商一样过得很好,OPPO和VIVO就是最好的例子。

  OPPO、VIVO、锤子手机这三个品牌应该是国内三千元价位市场的三剑客。在小米手机1999价位风靡全国以后,国内大部分品牌手机都选择跟风而上,学小米营销、走小米性价比路线与小米大战1999元市场。以彼之道还彼之身,这是慕容复才能玩得出来的招数,其他手机品牌就能够真正地打败小米吗?况且论眼光布局,在整个中国互联网,包括对未来互联网趋势发展的把控,雷军到目前依然是数一数二的。

  所以在这里就需要强调一下OPPO与VIVO两家手机品牌。在小米模式浪潮兴起的年代,他们的选择是不跟随,保持自我独立性,一如既往地把自家旗舰机发力在三千元价位上。虽然不跟随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却很难,谁都知道跟着走简单,自己创新就要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但目前确实三千元价位市场上的国内手机品牌,所占份额市场最大的就是OPPO与VIVO两家传统手机品牌。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他们坚持了自己的发展方向。

  OPPO和VIVO其实也是一种模式

  从2011年以来,VIVO和OPPO就开始在国内收视率较高的电视节目——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老公看你的》,东方卫视的《中国达人秀》频频露脸。这会给大部分人造成VIVO和OPPO广告铺天盖地的印象。

  除了广告之外,我们可以看看这两款手机在设计上是如何下血本的。VIVO设计曾经外包给总部位于荷兰的著名设计公司StudioDumbar,使产品外观漂亮吸引用户;重金聘请宋慧乔和好莱坞影星莱昂纳多拍摄广告努力营造“国际范”、“装大牌”;设定比较高的市场售价,保证厂商和渠道商都有较高的利润空间,通过给营业员/销售员高提成来调动其销售积极主动性;在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以及其他高收视率节目冠名、赞助或播广告,提高品牌曝光率和用户关注度。

  而且这两款手机有明确的路线定位,OPPO主打拍照手机,其最新的R7Plus继续以拍照和闪充为主打功能,而且在外观设计上继续保持高颜值路线。而VIVO则主打音乐手机,其最新的旗舰机型是X5Pro,不但手机颜值继续爆表,而且在音乐功能上继续了以往的出色表现。由于他们把自身的特色功能做到了极致,因此也赢得了用户群体。但从目前的销量统计来看,这两个厂商的手机销量基本已经见顶,想要有大的突破已经很难,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还有相当一段滋润的日子可以过。

  生态系统是手机发展的未来

  既然大家都不谈硬件了,那么智能手机的未来在哪里呢?乐视的生态系统应该是未来的一条明路。说到底用户需要的是手机给他们的应用体验,而不是节节攀高的硬件参数,用户对于手机的需求晋级了。

  乐视手机的生态系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乐视云。乐视贾跃亭曾表示,“乐视十年磨一剑,依托乐视生态十年视频技术和云计算技术的深厚积累,乐视云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云视频开放平台。今后,云计算就像水和电一样,将会成为国民经济的公共基础平台,乐视云也应该成为国民经济的公共基础平台。

  其实要拥抱生态系统的又何止是手机平台,乐视超级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吕征宇表示,“造车只是乐视‘SEE计划’其中一环,汽车生态开放才是核心要义,乐视将借此打造覆盖汽车上下游产业链以及汽车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完整生态圈。”

  生态创新+奢华定制模式

  在本月初,乐视发布乐Max蓝宝石版,蓝宝石版在继承乐Max领先科技和完整生态的同时,采用工艺更精美、品质更高的珍稀蓝宝石水晶屏幕,成功打造了粉色、金色两款定制手机。乐视还为乐Max蓝宝石版搭配头层牛皮打造的奢华皮套和更为奢华的外包装,并为用户提供生态礼包和尊享VIP服务。

  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移动公司总裁冯幸指出,乐视超级手机的生态模式不仅在大众市场获得用户认可,成为流行的趋势,更在名人明星和高端人群中获得关注,成为乐视奢华定制的动力。乐Max蓝宝石定制版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乐视将在更多的细分市场上发力,推出适合不同细分人群的专属生态手机。

  目前,我们看到一些和乐视合作密切的手机厂商,已经开始融入到乐视生态系统当中,例如酷派。如果如乐视贾跃亭所说的那样,乐视的生态系统将以最开放的态度拥抱各方力量,那么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参与到乐视生态系统中来,然而此时问题又来了,这样大家不是又变得一样了吗?此时就需要厂商从手机外观和材质上下工夫,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定制产品,在这个方面Moto已经先行一步。

 

(责编:张歌、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